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公安全面强化疫情期间出租房管理
2020-02-19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陈晓 吴春霞

  “真高兴,一回到嘉兴就有了住处,让我们有了归属感。”2月16日晚上9时多,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10名外地员工乘坐公司专车抵达秀洲,拿到了出入通行证,并顺利入住。

  他们的入住为何如此便捷?原来,就在当天下午2时多,当10名符合返岗要求的员工从安徽宿州出发时,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就在第一时间接到了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提交的世源科技复工申报信息。考虑到当晚的住宿问题,新城派出所决定特事特办,提前对这10名员工信息进行核实,并联系社区、房东帮助解决租房问题。等人员抵达再进行近14日手机漫游地查询,若符合要求,便可直接拿到出入通行证。

  连日来,随着全区企业陆续开复工,不少新居民开始返岗。为应对疫情期间新居民返工潮,秀洲区公安分局及早谋划、迅速行动,推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2月5日出台《秀洲区疫情防控期间出租房管理七项措施》,有效规范、严格疫情期出租房管理,服务有需求的新居民。截至目前,已累计备案出租房屋2142户7269间,核查登记流动人口18779人,妥善处理涉出租房疫情警情86起,并推动196名找房难的返工人员在出租房成功落脚。

  据悉,为完善疫情期间出租房申报备案制度,秀洲公安切实发挥出租房屋旅馆总台集租房审核、合同签订、信息采集、监督检查等功能的作用,落实所有用于续租及新租房屋、所有来秀洲有租房意向的新居民,向所在辖区旅馆总台进行申报备案,实现规范统一、集约高效,确保人员流入“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

  同时,秀洲公安鼓励承租人优先考虑网上办理租赁申报,通过“浙里办”“红船e警”“市房管通平台”“平安秀洲公众号”“微信警务室”等途径实现备案、申报、登记。对有急、难需求的复工企业和相关员工,由企业提出申请后,采取批量办、上门办、即时办等服务,保障企业有序开工。

  在出租房申报备案中,秀洲区优先保障企业员工租房需求,对复工企业拟录用的员工,经初审合格的,由企业出具入职证明,将录用人员信息同步推送至旅馆总台。对总台中已申报通过的未返秀洲的人员,强化与区防指对接联系,将名单逐一下发至各主体,确保该批人员返回秀洲时顺利通过高速、国省道以及村(社区)卡点。在日常接处警、巡逻盘查、一线走访中,注重发现无处落脚的新居民,及时介绍用工单位或出租房东,保障返工人员正常居住需求。

  对于核查通过的申报人,在旅馆总台中找到意向房源,与出租人签订租赁协议时,秀洲区要求该承租人按照本人提供信息的真实有效性,对相关涉疫情况作出书面承诺,填写依法可追溯的《承诺书》,切实杜绝瞒报谎报行为。同时,落实出租人及时到所在村(社区)将租赁及承租人情况进行备案,填报《房屋出租人租赁责任落实清单》,并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租房统一消杀、人员早晚测温等疫情防控日常监督工作。

  此外,针对各类房屋租赁、涉企纠纷警情,区公安分局全面落实派出所快速响应、快速处警,并建立警务室、村委会、司调员三方联动处置机制,快速调解矛盾纠纷,防止引发社会面矛盾和个人极端事件。


标签: 出租房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