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019-12-12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陆佳彬 徐之雅

新城街道依托文化礼堂组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上周六晚间,新城街道九里村文化礼堂里热闹无比。在轻快悦耳的音乐伴奏中,由十多名街道居民组成的新城街道礼仪培训队在专业舞蹈老师的指导下,或撑起小绿伞翩翩起舞,或气势昂扬地走起了正步,整个培训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原来,当晚正在进行的是2019年“畅想新城”都市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我的艺术梦”公益培训第六期礼仪培训。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面向辖区居民启动了“我的艺术梦”点单派单接单公益培训,在各社区(村)的文化家园(礼堂)开设民族舞、声乐、戏曲、少儿街舞、戏剧小品、礼仪6个培训班,力争通过多年系统性培训,让各社区(村)拥有具有自身特色的“我的艺术梦”公益培训项目。“举办系列培训,一方面能够推进街道社区(村)文化建设,同时也是我们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文化礼堂‘菜单式’服务的体现,丰富和活跃群众文艺活动,满足居民的公共文艺需求。”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礼堂作舞台,百姓自己当主角。随着文化家园(礼堂)在新城街道实现全覆盖,如今,文化家园(礼堂)已成为新城居民享受文化生活、开展学习教育、礼仪养成培训等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整合资源,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居民群众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各文化家园(礼堂)硬件设施完善,成为集多功能活动室、阅览室、舞蹈房、棋室、书画室等于一体的综合体,深受广大居民喜爱,是大家工作之余社区活动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秀洲大地“落地生根”,新城街道各社区(村)依托文化家园(礼堂),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在开展文艺培训的同时,各文化家园(礼堂)还定期组织开展身边好人事迹宣讲、文艺汇演、老年集体生日会、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将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百姓家门口”,“走进百姓心坎里”。

  据介绍,如今街道各文化家园(礼堂)内都已设有各自的“活动安排表”,做到“天天有课程”、“周周有活动”。例如,近日,木桥港村结合实际情况,针对老年人及孩子等弱势群体,邀请到辖区银行工作人员在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防经济诈骗普法宣传讲座,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居民群众上当受骗。举办的“品味浓情,邻里一家亲”村民美食品鉴活动拉近了邻里关系、增进相互了解。此外,新城街道还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特定时节,举办各类富有特色的传统礼仪民俗活动,在辖区营造和谐愉悦的生活氛围。

  “通过在文化家园(礼堂)组织推广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可以吸引群众知晓文明实践、参与文明实践,推动形成文明实践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城街道将继续依托社区(村)文化家园(礼堂)这一阵地,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培育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打通宣传教育和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标签: 新时代文明实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