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唤醒记忆深处“年”的味道
2020-01-19 08:5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通讯员 蒋 玺

  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20“我们的村晚”活动火热开演

  N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朱琴燕 摄


  昨天下午,在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20“我们的村晚”之“我在礼堂过大年”游园打卡活动举行。

  过年,是一盏红红的灯笼,照亮你回家的路。

  过年,是一声暖暖的问候,消解一年的辛劳。

  昨天晚上,欢声笑语从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文化礼堂飘来,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20“我们的村晚”活动火热开演。14个由各县(市、区)农村文化礼堂、文化馆、艺术团等选送的优秀文艺节目赢得观众掌声连连。市领导张兵、祝亚伟、龚和艳、朱海平、邢海华、马玉华、敖考权等出席晚会。

  当天下午,还有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 我们的家”“礼堂十进”系列活动为村民带去了乡土特色浓郁的年味。

  年味,在满满的烟火气中

  这里因梅而得名,这里曾是五代后晋嘉兴镇遏使王逵的隐居之地,文化积淀深厚的小村庄因为“我们的村晚”而热闹了起来。

  临近春节,王店镇南梅村文化礼堂内外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氛。当天下午,第四届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 我们的家”“礼堂十进”系列活动走进南梅村,现场开展年味集市、民间艺术展演、非遗技艺展示、春联送福进礼堂、温馨全家福进礼堂等活动。

  许多村民早早地就等候在活动现场,在传统的民俗里感受年味。

  下午2点多,文化礼堂前锣鼓声响起,一条金灿灿的“长龙”追逐着龙珠,时而折叠盘旋,时而摇头摆尾,一场舞龙表演瞬间就将气氛推到高潮。越剧表演的舞台前,村民也听得津津有味,对村民来说,过年过节总要看场戏才过瘾。

  这边厢,各种民间展演正酣,那边厢,民俗技艺展示同样亮眼。王店篮的摊位前顾客不断,以前,人们买菜装东西都离不开它,现在虽然使用的机会少了,王店人也依然将制作王店篮的手艺传承了下来。除了王店篮,彩蛋画、灶头画、面人……玲琅满目的非遗展示让村民开了眼界,又唤起了记忆。

  中国人过年,少不了美味。在文化礼堂西侧的年味集市里人潮涌动。猪油烧饼、八宝饭、蒸团子……每一个摊位前都热气腾腾。村民们结伴前来,排队买美食。

  从白天到晚上,村民们看戏剧、赏非遗、拍照片,还拿到了书法家亲手写的“福”字和春联。在满满的烟火气中,年味浓了。

  年味,在红火的日子里

  夜幕低垂,大红灯笼亮起。村民们围坐在南梅村文化礼堂里,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20“我们的村晚”开演,一个个“草根”明星走上舞台,用歌声和舞蹈展现出了火热的日子。

  此次“村晚”分为“勤善和美”“勇猛精进”“追梦奔跑”三个篇章,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亮相,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生产生活的新气象、新风貌,表达着农民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由平湖市新仓镇芦湾村文化礼堂选送的舞蹈《踏白船》展现了江南水乡美丽而动感的风景“踏白船”,也诠释着“结乡情、备春耕、盼丰年”的美好愿望。秀洲区南梅村文化礼堂男声组唱《村嫂摄影队》唱出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的时代风采,这一支百余人的“村嫂摄影队”放下锄头,拿起相机,为美丽乡村建设留下了珍贵的记忆。根据初心榜样朱丽华失去光明却为他人送去光明的事迹改编的情景剧《春暖花开》由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文化礼堂选送,节目感人至深,让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真的是太精彩了!”71岁的南梅村村民沈彩金不住地鼓掌喝彩。孩子在城市工作,文化礼堂就是沈彩金的第二个“家”,和邻居好友在这里看“村晚”,唤醒了她心底对于过年的记忆。

  50岁的顾春英告诉记者,明年她女儿的婚礼就准备在文化礼堂办。“村民们生活好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看‘村晚’成了新的年俗。”

  文化礼堂里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每一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这样的“村晚”正陆续在嘉兴多个文化礼堂上演。

  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嘉兴市共建成791家农村文化礼堂,并于2019年12月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行政村全覆盖。6年多来,嘉兴农村文化礼堂的功能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活动走进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已经真正成为了村民的“精神家园”。


标签: 村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