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9年秀洲“美好教育”、田园“活力体育”成果巡礼
2020-01-17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黄俊文 沈洁 图片由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提供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res06_attpic_brief.jpg

res07_attpic_brief.jpg

res08_attpic_brief.jpg

  一幅教体画卷浓墨重彩、色彩斑斓;一曲教体交响优美隽永、动人心弦。

  刚刚过去的一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机构全面改革之年。在这重要节点,秀洲区教育体育事业呈现了多姿多彩的风貌——

  近看:“均衡、内涵、个性”三大发展初见成效;“体育设施提升、精品赛事引领、惠民措施落地”三大举措力争上游。远眺:新时代秀洲美好教育“奋进之笔”遒劲有力;新时代田园活力体育“发展新篇”前景绚烂。

  一、机构改革再造创新活力

  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高质量地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调整设置6个内设机构和6个所属事业单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议事规则,健全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机制。

  二、主题教育书写时代华章

  紧密结合教体系统和中小学校实际,扎实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党组织60个,参与党员教师1192名,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地理了系统教职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中,检视问题并搜集意见建议813条,办理民生实事112件,完成立行立改196项。开展专题调研25次,服务师生1319人,开展帮扶活动2545次,办结问题意见120项。

  三、教育大会共绘发展蓝图

  9月9日,秀洲区教育大会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会隆重举行,区领导吴燕等出席会议。会议研究部署新时代秀洲区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推动秀洲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秀洲区“美好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2022年)》等4个文件。

  四、美好教育贡献秀洲答卷

  探索文教融合,举办“运河启航·首届科技创新和体育艺术节”;探索卫教融合,创新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启动中小学校医配备工作。落实教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办学,有效提升区域办学品质。高质量承办全省拓展性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和第21届“南湖之春”教育教学改革展示开幕式暨主题论坛活动,高水平主办第二届“向学而教”名师论坛暨秀洲区中小学课堂转型成果展示。

  五、校园安全保障健康成长

  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实作风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多部门联防联控,构建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打造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校园防护墙”。启动推进反恐怖标准化校园建设,出台了《校园反恐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三年既定任务两年内完成”的目标。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建筑安全防护提升工程,启动中小学幼儿园校警配备的相关工作。切实保护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六、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校内托管服务覆盖面高,上半年和下半年,全区分别有28832名和29840名学生参加。“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工作全面推进,完成省定目标的120%,累计开展城乡同步课堂105次,教师网络研修48次,参与师生5000余人次。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各事项比例均达到了100%。全年共计办年量9060件,实现网上办件率96.9%。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补短提质”工程种,选派30名公办教师和32名“银龄”教师支教。教育帮扶常态进行,共有35所学校、幼儿园与四川若尔盖学校、幼儿园结对,开展活动60余次;选派21名教师赴新疆沙雅、四川支教。教育基建项目新建开工4个,建筑面积累计约13.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7.2亿元,2019年投入19898万;列入2019年政府投资实施类项目计划的学校暑期维修工程15个,工程立项资金总额1030万。

  七、人才引育打造智力引擎

  全面实施依托闵行区教育学院开展教育高端人才定制培养工程,遴选了5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和21位骨干教师与闵行区教育专家结对,开展定制培养。做好人才项目申报评选,评选区最美教师等先进个人57名,评选区第三批名师名校长45名,获评市级高层次人才24名,获评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个人22名,获评省级高层次人才5名,“双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八、“三会合一”凝聚体育力量

  以“健康秀洲·活力体育”为主题,高水平办好区九运会、区第六届全民健身节、区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等全民健身活动,共计开展比赛项目53项,参与人数达到3万人。全年承办省级以上群体赛事3项,市级群体赛事4项,参与市级比赛人数达到500多人次,获得第一名(金奖)16项、第二名(银奖)10项、第三名(铜奖)9项。

  九、新型少体校力促体教融合

  以创建省体育现代化区和建设“健康浙江”的整体目标,成立秀洲区“新型少体校”,命名5所少体校训练基地,10所体教融合特色学校,逐步使体校成为体教共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多元化新型体校,促进校园体育纵深发展。秀洲区生源大学新生体质监测合格率96.4%,位列全省第二。

  十、“体育+”打造省级工程

  高质量完成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创建,构建完善“15分钟健身圈”,建成1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新塍站)、1个市级体育休闲公园、5个多功能运动场、1个笼式足球场、15条全民健身路径、19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项目完成率达102.4%,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6年的1.14平方米提高到了2.0平方米,增幅达到75.4%,连续2年增幅全市第一。

标签: 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