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爱心,原来可以这样“碰撞”和传递
2020-01-17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周 阳

在新塍镇虹桥社区,空巢老人获关爱走出阴郁的日子,其子女因而加入志愿者行列,真情回馈社会——

爱心,原来可以这样“碰撞”和传递 

  “我妈现在的状态越来越好了,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感谢您为我们举办‘百家宴’提供场地等一系列便利。”……日前,在新塍镇虹桥社区服务中心,从宁波回来的新塍人刘真木感谢社区志愿者对其母亲的照顾,而社区工作人员也在向刘真木道谢。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刘真木一直居住在宁波,其母亲王老太是住在虹桥社区的居民。2013年底,刘真木的父亲和弟弟相继去世。由于家庭变故,王老太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既不愿去宁波与大儿子生活在一起,更不愿出门,整日在家中哭泣,而刘真木又要回宁波工作。

  老人一个人在家中整日精神恍惚,同时无人照顾,这是刘真木在接连遭受丧父丧弟之痛后,再次遇到的难题。

  迫于无奈的刘真木于是向社区发出了求助。社区在得到刘先生的求助后,经过了解,马上为王老太在“博爱”志愿者服务队里专门“订制”了志愿者,让住在老人附近的志愿者钱金定担起负责老人日间照料的任务。同时组织其他4位志愿者除了定期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做些家务外,主要是陪伴她一段时间,陪她聊聊天,进行心理安抚。经过志愿者的努力,半年以后,老人的心结慢慢打开,天好的时候志愿者就带老人一块去菜场买蔬菜、到超市购买日常用品。

  “一段时间后,王老太愿意跟我们一起去参加社区的活动,慢慢融入社会。”志愿者钱金定告诉记者,现在社区每个月组织的集体生日、传统节日、每月健康养生俱乐部活动等,王老太都会积极参与,生活内容不断充实起来,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了。

  对于母亲的变化,刘真木看在眼里。除了制作一面“敬老助孤献爱心,古镇新风有真情”的锦旗送到社区,还主动通过虹桥社区红十字会捐资5万元,并在万隆广场新塍美食街建立了“爱心实践基地”和“志愿者之家”。同时,利用自己的特长,刘真木召集师兄师弟,为新塍镇10位有美食创业需求的居民免费培训教学。

  刘真木常年在宁波工作,现在刚刚退休,打算搬回新塍定居。“我得到了志愿者的帮助,是个受益者。现在我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尽我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刘真木告诉记者。

  而他们的故事也成为虹桥社区“爱心实践基地”志愿服务薪火相传的一段佳话。目前,这个基地通过“博爱”志愿服务团队管理,由爱心企业家出资,每月定期开展各类公益小活动,每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系列物品义卖,点亮困境群体的微心愿,传递红十字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在定向服务王老太的同时,社区还排摸了辖区内30位特别需要帮扶的独居老人,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各类服务。比如,建立三个爱心驿站(爱心早餐、爱心理发、爱心体检),为辖区内的独居、空巢老人带去志愿者结对关怀。爱心早餐与爱心理发是每月固定给困难老人提供服务,爱心体检是针对“三高”人员,为社区内的困难群众、困境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的免费服务。

标签: 爱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