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推动集成装饰(顶墙)产业再出发
2020-01-14 10:45 来源: 撰文 撰稿 董时纲 杨琳燕 范建卫 朱胜伟

  1月11日,王店镇集成装饰(顶墙)行业大会召开,回顾总结2019年行业发展情况,谋划展望2020年发展思路,共话初心使命,共谋未来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浴霸等小家电起家,经过多年发展,王店镇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集成装饰(顶墙)产业基地。目前,全镇共有集成装饰及相关配套企业800多家,拥有美尔凯特、今顶集成、奥华电气、鼎美智装、品格卫厨、奥普劲达、米科光电、来斯奥电气等50余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其中鼎美智装和米科光电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全镇集成装饰(顶墙)及配套生产企业中,2019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家。

  静下心练好内功

  从作坊到厂房、从仿制到研发、从贴牌到创牌、从无序到规范……王店镇集成装饰(顶墙)产业一路走来,不断积蓄着奔跑的力量。面对“产业寒冬”,经历过盛誉后的王店人开始冷静地思索如何突破“瓶颈”。如今,集成装饰(顶墙)企业更加关注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从而推动产业再出发。

  去年,日雅光电、大得电器等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群峰电器、雷诺尔电器等5家企业获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美尔凯特的Z7浴室音乐暖空调获得台湾金点设计年度最佳设计,Z7和L5浴室音乐暖空调又共同斩获日本G-MARK 设计大奖,鼎美智装2019年新申请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企业的技术含量更高了。

  2019年5月31日下午,300多位集成装饰(顶墙)行业的知名企业家、业内大咖和顶尖设计师云集嘉兴,参加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协办的2019“吊顶·顶墙集成中国空间设计大赛”(红鼎奖)颁奖典礼。自2016年第一届“红鼎奖”活动开展以来,政府、企业与协会之间保持良好互动,形成了快速发展态势。

  为什么王店企业每年都热衷于参与“红鼎奖”?浙江今顶集成吊顶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成认为,参与该活动能让企业更了解客户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让企业更好地满足市场,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以参与‘红鼎奖’为契机,我们与全国知名设计师和家装公司合作,把优秀设计师引入企业,也把我们的产品运用到终端市场。”浙江奥华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长贵说。

  此前,第三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公布,秀洲区智能装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榜上有名。据悉,该综合体以构建“134”金字塔服务平台为着力点,补齐创意设计不足、质量标准不齐、推介展示能力不强、物流供应体系不完善等短板,集聚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提高企业研发及创新能力,形成了以智能家装为核心,集成装饰、智慧物流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2019年,德莱宝卫厨、格兰特电器、华财新材料实施了厂房改扩建。鼎美智装、品格卫厨等8家企业实施了零土地技术改造,计划总投资1915万元,鼎美智装、来斯奥等6家企业实施了数字经济建设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695万元。这些项目实施后,企业的产能将会进一步扩大,亩均产出将会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发展后劲将会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共有8家集成装饰规上企业签约启动一般性股改,其中美尔凯特、来斯奥等6家企业已完成股改,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更上一层楼。在2018年度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中,有9家集成装饰规上企业获评A类企业,占王店A类规上工业企业的82%,8家集成装饰规上企业获评B类企业,占比30%。

  走出去拓展市场

  面对市场变化,王店镇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在北京、上海或广州举行的中国建博会、意大利米兰家居展、世界吊顶和幕墙大会等国内外知名产业展会,打响智能装饰品牌。“我们2020年还将积极组织会员企业组团参与国内外展会,促进内外交流,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王店镇集成装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去年还举办了首届世界吊顶和幕墙行业大会暨“一带一路”顶墙行业论坛。会议期间设计安排多个主题活动包括“顶墙行业国际标准化研讨圆桌会议”、“2019中国-东盟顶墙产业合作圆桌会议”等,并参观了2019第五届中国“嘉兴”国际集成吊顶产业博览会及行业优秀企业等。来自国内顶墙行业代表、政府领导、行业专家、房企代表合计约350人,同时也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代表56人,合计约4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主办,天花吊顶材料分会和王店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协办单位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集成墙面分会、广东省天花吊顶协会、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集成装饰(顶墙)协会、美国幕墙吊顶工业协会(AWCI)、澳洲-新西兰幕墙吊顶工业协会、德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BDG)、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CABC)、柬埔寨建筑商公会(CCA)、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CCICCI)等商、协会。

  “此次大会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顶墙行业全球化发展。”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交流平台,研讨企业拓宽“走出去”发展机遇。并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有目标有计划地组织有意愿的企业抱团出海、形成集群式“走出去”发展的新模式,使“走出去”走深、走实。

  拥抱世界,八面来风。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成功举办之后,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轲应邀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市场考察。随后,企业还远赴美国等国家进行参展,不仅打响了企业品牌,也进一步拓展了市场。“以开放的胸怀面对世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踏步走出去,产业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强与国外市场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相关动态,加快走出去步伐。

标签: 集成装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