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域推进 美丽乡村“百花齐放”
2020-01-08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徐文斌

  一镇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 三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名单。其中,新塍镇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王店镇南梅村、油车港镇胜丰村、油车港镇麦家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4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秀洲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9年以来,秀洲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总要求,以总体规划为蓝图,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

  白墙黛瓦的农房,树影婆娑,银杏飘黄,微风漾开了清澈的水面;依托零宿庙遗迹而建的农民公园内,千年梓树诉说悠悠古章,垂钓者闲适等待浮漂涌动;生态河道长廊贯穿村落,“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跃然而现……作为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新塍镇围绕改善农村生态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水净、人文、村美、民富”的秀洲区美丽乡村升级版,一个“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新农村跃然画卷。

  如今,缓步穿行于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油车港镇麦家村,看到的是一幅小桥流水、碧波荡漾的水乡冬日美景,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幽静、淳朴和处处散发的人文魅力。据悉,麦家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麦家村新村部、麦家村文化礼堂为中心向周边展开。创建中,该村从“洁化、美化、绿化、序化”等四个标准出发,围绕“最美”做文章,着力打造“麦乡”风情村。

  为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2019年,秀洲区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精品线、特色精品村等创建为载体,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民居风貌提升、农业产业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五大行动,实现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全覆盖。

  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秀洲区做好规划选点。一方面明确发展定位,坚持点面结合、重点培育、梯度推进,选择南梅村、洪典村、胜丰村等9个自然禀赋好、区位优势佳、产业基础强、文化元素浓的村为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其他19个产业基础、自然风貌、文化融合等基础较好的保留村庄打造宜居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另一方面凸出秀洲特色,规划选点主题突出,特色明显,其中王店镇以南梅村梅文化+休闲观光为代表、洪合镇以建北村吴越历史文化为代表,油车港镇以胜丰村湿地水乡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还注重特色发展,丰富美丽乡村工作内涵。通过举办乡村旅游推介会、荷花节、农民丰收节以及精品示范村内“绿秀洲”农产品丰收驿站建设等,进一步扩大社会融资模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加快乡村融合发展。其中,银杏天鹅湖项目总投资约8.94亿元,规划面积2300亩,打造农民画创作体验展览馆、民俗博物馆、文化艺术培训体验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尤其是3A级景区村庄引进专业市场团队探索形成“村企股份合作”等乡村旅游整体运营模式。2019年,4个3A级景区村庄实现接待游客14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4132万元。


标签: 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