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2020-01-03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陈 霞

  近日,秀洲区应急管理局组成专项督查组来到新塍镇,对新塍镇工贸行业小微企业整治情况开展了督查。督查中,督查组认真检查了新塍镇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综合整治开展情况,并要求新塍镇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拧紧安全生产“阀门”。

  2019年10月,为切实加强全区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进各项事故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整治中,秀洲区建立了风险研判会商机制,由区、镇两级政府每月定期召集经商、“三改一拆”办、住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和消防救援等条线部门进行会商,并根据本辖区小微企业园、新增企业、流动人口变化、危险品进出量、违章搭建情况、新增特种设备和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等,认真梳理风险点、管控措施及监督检查重点,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按照防范“燃烧爆炸、中毒窒息、失稳坍塌”的要求,秀洲区各部门各主体积极对照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对小微企业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排查企业隐患清单,确定隐患责任人和整改落实时间。区安委会办公室则通过每月通报风险研判会商、危化品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联合执法等情况,动态发布监测预警信息。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检查小微企业1112家,发现问题隐患6423个、重大隐患61个、挂牌督办2家。

  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秀洲区常态化推进“三项严管措施”,对凡发生事故的小微企业,一律实施停产整顿;凡重大安全隐患不能按期整改或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实施停产整改;凡在应急响应期间的特殊作业,一律提级审批并报区应急管理局或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并严格落实第三方条件审核、企业负责人参与现场监护等措施。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秀洲区全区共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01家。

  随着春节的临近,秀洲区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综合整治再次发力,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了对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专项督查。

  记者获悉,此次专项督查内容,主要包括了检查各主体是否根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应的责任人员,召开工作部署会;各主体小微企业、危化品使用小微企业底数排摸情况,是否认真开展风险评估,并填写小微企业安全风险信息表,分类建立名册,实施分类监管;各主体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情况;督促小微企业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情况;组织人员或委托有技术管理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小微企业全覆盖专项安全检查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大隐患是否有“三张清单”等。

  此次督查将持续至1月10日。“通过督查,我们将突出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知识能力缺乏、管理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各项安全基础薄弱问题,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