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安全防控水平
2019-12-10 08:48 来源: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区经济信息商务局负责组织对小微企业集聚平台载体运营安全管理及相关安全配套设施的安全专项整治;区公安分局组织对小微企业流动人口管理、剧毒和易制爆化学品管理的安全专项整治;区“三改一拆”办组织对存在严重影响消防和使用安全违法建筑的小微企业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对小微企业厂房仓库建设工程的消防安全和燃气经营企业、站点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对小微企业违法运输危化品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近日,《秀洲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出台。《方案》从整治范围对象、工作目标、工作分工及整治重点和主要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和谋划,大力推进全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据了解,此次整治范围对象涉及两大类,其中小微企业是指从业人员不超过300人或营业收入不超过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重点是加工制造类企业;危化品使用单位是指符合《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使用单位,涵盖国民经济行业15个门类、68个大类,重点是小微企业。

  此次综合整治将围绕小微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这一中心任务,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进各项事故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知识能力缺乏、管理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各项安全基础薄弱问题,切实补齐小微企业风险识别和管控、隐患排查和治理、应急预案和处置等短板,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扫除监管盲区,聚焦弱点难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小微企业事故防控水平。

  整治将分动员发动、摸清底数、自查自纠、深入整治、巩固提高和回顾总结等多个阶段进行。为有效开展这项工作,秀洲区还探索建立了风险研判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化监测预警等多项机制。区政府每月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会商,根据问题隐患,认真梳理风险点、管控措施及监督检查重点,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有效性的具体措施。各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通报,对重大隐患采取挂牌督办、媒体曝光、联合惩戒等措施。区安委办动态发布监测预警信息,推动跨部门安全监管信息共享的实现,有条件的区域可探索实行实时监控。

  与此同时,秀洲区还将常态化推进“三项严管措施”。凡发生事故的,一律实施停产整顿;凡重大安全隐患不能按期整改或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实施停产整改;凡在应急响应期间的特殊作业,一律提级审批并报区应急管理局或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并严格落实第三方条件审核、企业负责人参与现场监护等措施。

  《方案》还以附件形式明确了区级有关部门综合整治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及从严落实危化品使用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十个一律”措施。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