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持续夯实环境监测基础
2019-12-24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蒋萏芳 赵 俣

  采集水样后,立即记录水温,现场用酸度计测PH值,用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测溶解氧含量……日前,秀洲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在秀洲区龙凤大桥畔进行取样,现场测试了相关数据。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眼睛”,环境监测的重要性正不断强化。2019年,秀洲区共出动环保监测1303人次,完成手工数据14850个,出具各类监测报告398份,全年14个监测超标案件零诉讼,为秀洲区加大环境监测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数据支撑。

  “有群众反映某家企业在现场违法排污,请求站里派人配合现场采样监测”“河道里出现死鱼,快来采样分析”……每月,像这样的紧急执法监测任务,秀洲区环境保护监测站都会接到三四起。针对监督性监测,区环境保护监测站严格执行“全指标监测、监测频次、超标执法”三到位。今年,秀洲区共完成涉及85家148厂次监督性监测任务,废水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为95.8%,废气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为96.1%,移交监督性监测超标报告6份。

  同时,秀洲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充分利用好执法人员兼具采样证的备用优势。监测站与执法大队通力合作,将外业采样人员与执法人员进行合理分组,实现监测力量翻番。此外,秀洲区有序开展农村环境监测。2019年,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共组织完成新义村、富园村、火炬村3个村的农村环境空气、农村地表水、农村饮用水源地、农村土壤环境监测任务,以及全区日处理能力20吨以上共17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常规监测和4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抽测任务。

  为着力推进全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切实保障监测数据质量,秀洲区有效落实人员培训计划,在秀洲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开展内部业务交流培训活动;着力提升监测队伍建设,强化对技术审核及外业采样工作的把控,参加省监测中心授权的上岗证考核;切实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先后完成非分散红外烟气测定仪、恒温恒湿称量系统、气相分子吸收光谱分析仪等监测仪器设备的公开招标采购工作;积极开展监测网络建设,全面提升监测服务水平。

  质量是环境监测的生命线。秀洲区环境保护监测站严格实施质量控制,执行监测技术规范,成立秀洲区环境保护监测站技术审查小组,及时解决监测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难题,并积极落实体系审核中不符合项的整改措施,为秀洲区生态环境精准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1至11月,石臼漾水厂取水口总体水质为Ⅱ类,为1989年该监测点有监测数据以来近三十年最好水质,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区域内水环境交接断面考核优秀;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5%……一份份监测报告、一个个监测数据,有力支撑了秀洲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夯实环境监测基础,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标签: 环境监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