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检察院公益诉讼向“等”外领域探索
2019-12-18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以前这里停满了车,消防门都打不开,现在经过整改总算畅通了。”近日,秀洲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对办理的一起公共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访时,听到社区居民满意的反馈,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据了解,目前法律确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范围包括五大类,分别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而“等”外是指存在严重侵害公益、群众反映强烈、普通诉讼又缺乏适格主体的问题,但尚未纳入诉讼范围的其他领域(如互联网、安全生产等)。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检察院积极创新,公益诉讼向“等”外领域探索。今年8月,秀洲区检察院的干警在履职中发现,经开区某居民小区存在汽车乱停导致消防通道不通畅等安全隐患。小区消防通道不仅是进场灭火的“绿色通道”,也是着火疏散的“生命通道”。针对该消防隐患,秀洲区检察院多名干警积极走访周边小区,经调查发现经开区有3个小区长期存在汽车堵塞消防通道现象,而且小区居住人员多,周边商铺多,一旦发生火灾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在走访各小区中,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检察官积极取证,查阅大量相关法律法规,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等规定,相关行政机关对此问题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经过上级院审核批准后,在9月向该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他们认真履职,加强监管,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防范火灾的发生,保护小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该行政机关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派遣人员现场勘查,并联合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及交警部门,对汽车堵塞消防通道行为进行了劝离。

  同时,秀洲区检察院积极与消防救援大队、综合行政执法、交警及街道等座谈研究,探索长效治理机制。一方面,要求各部门联合社区、物业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小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自觉抵制堵塞消防安全通道行为;另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及小区物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巡查,形成常态化整治。

  秀洲区检察院在做好“必答题”的同时,一直在社会公共利益的“等”外领域积极探索,旨在通过监督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今后,秀洲检察院将持续通过完善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管理机制、打造公益诉讼专业监督队伍、强化公益诉讼宣传凝聚共识等多项举措,努力打通公益诉讼‘最后一公里’,向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实在的检察服务。”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检察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