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用“村剧”讲述生动的乡村故事
2020-12-01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戚金祥 干 鸿

秀洲探索实施“文化+”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冬日的乡村略有一点寒意,然而,昨天的王店镇南梅村文化礼堂内却充满了暖意。当天下午,“我在礼堂演村剧”暨《江南韵·百村百剧》三剧预演活动在这里举行,给村民们带来了热闹和欢乐。

  “大噶走落来,切杯缩……”“打头阵”的农村“话剧”《小池湾弯》以方言的形式来演绎,故事分为生猪退养、“五水共治”以及美丽乡村这三个篇章。“这个剧的8名演员是村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以‘村里人演村里事’的方式,用家乡话表演,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是大家的真情流露。”油车港镇池湾村党总支书记徐平华说。

  王店镇南梅村的“村剧”《我在南梅村等你》讲述了两代村书记询古问今,通过十年时间全村上下发展产业、整治村庄、美化庭院、重建梅园等一系列举措,让该村变成了一个强村富民的示范村、网红村。

  池湾村的《小池湾弯》、南梅村的《我在南梅等你》、胜丰村的《菱乡阿灵》这三个带着泥土芬芳的“村剧”,将每个村在发展中的变化与成效直观地表现了出来,三村剧各有特色、别有风味。

  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是“村里人演村里事”。结合每个村的特色,创造性地由村民自导自演话剧,多角度、全景式记录水乡农村社会,成为表现新时代江南水乡风貌的一幅“风俗画”。“池湾村的村剧用方言的形式,胜丰村的村剧以多媒体融合的形式,南梅村的村剧通过专业团队的指导,展示秀洲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农村建设的新成效、农村生活的新面貌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江南韵·百村百剧》项目是区文产协会策划的以村剧的形式反映嘉兴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崭新风貌的文化项目,表达新时代农民富裕兴旺美丽之远景,展现美丽乡村的崭新风貌。活动现场,来自市、区文化馆的专业老师对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导。

  近年来,秀洲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农村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也在发展中植入文化元素,文化礼堂的建设,创意村落、网红村落的打造……都在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江南韵·百村百剧》是我们融合资源助力美丽乡村,实施‘文化+’的一个探索,丰富文化礼堂活动的一个项目,是活跃农村文化的有益创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田园诗歌到乡土文学再到农村“话剧”,农村始终是艺术创作的沃土。接下来,秀洲区将以这三个村为试点,借助文化礼堂,探索以“村剧”讲述乡村故事的形式,让村民参与,更让村民有戏可看、有戏可演、有情可抒。同时,做好融合共建文章,加强事业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是一部“村剧”,还可以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打造出美丽乡村“文化套餐”,全方位表现村庄发展变化、彰显个性魅力。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