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一条“慢游线”让你感受都市喧嚣中的“岁月静好”
2021-05-10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王韶韵 见习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钱玉泽

  【坐标】秀清公园 秀清城市驿站 秀洲运河文化公园

  春末夏初,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木,在这“最温柔”的五月天,走一走秀洲区高照街道的这条“慢游线”,细细感受都市喧嚣中隐藏着的“岁月静好”,再适合不过。

  空气清新,景致如画,走在刚刚提升改造后的秀清公园里,随手一拍就是一组“大片”。

  秀清公园建成于2014年,占地133亩。作为秀洲区“两路两园两中心”景观品质提升(一期)的重要项目,2020年4月,秀清公园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今年初,提升改造后的秀清公园“惊艳亮相”。

  漫步公园里,可以看到,整个公园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呈现了一种现代简约风格。而走到公园中央,可以观赏到一片由近2000株月季簇拥而成的美丽花海。绽满枝头的月季开得正艳,成为了整个公园的一大“吸睛”点。

  “月季花观赏性极强,但养护要求比较高,经过我们养护队员多年除草、施肥、修剪等精心养护,在春季到秋季,已做到了月月花开。不过总的来说,现在这个时节,花开得最漂亮!”一位负责秀清公园花草养护的工作人员说,在接下来的6月到9月,成片的月季花外围还将盛开一圈紫薇花,这片花海将变得更有层次更美丽。

  在打造优美景观环境的同时,秀清公园内还植入了健身、文化等各种应用场景。在改造中,秀清公园通过在中山西路与秀洲大道交叉口新增主入口广场区域,并新种植16棵榉树,打开了公园沿街界面,增加了周边居民活动空间。同时,3米宽主园路从单纯人行升级成为可行可跑的道路,感觉更顺畅。

  在秀清公园玩累了,走几步,便可来到位于秀清公园南侧的秀清城市驿站稍作休息。今年初,总面积约230平方米的秀清城市驿站正式对外开放。驿站内部设有公共服务休息区、智慧阅读区、母婴休息区、便民取水区、儿童休闲区和应急用品借还区等空间。流线型的外观、大大的落地窗、舒适的沙发……走进这间小小的“玻璃屋”,仿佛来到了一间布置优雅的咖啡店,一个温馨舒适的阳光房。坐在沙发上,打开一本书,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不经意间抬眼,落地窗外的公园美景映入眼帘,一派诗情画意。

  在驿站稍作休息后,往南步行十多分钟,就到达了秀洲运河文化公园。秀洲运河文化公园呈东西带状分布,总长8.4公里,集历史、人文、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

  还未走近秀洲运河文化公园,远远就能看到高高耸立的学绣塔。作为运河文化公园内的一大历史人文景点,学绣塔为砼结构,总高38米,是大运河自杭州、桐乡进入嘉兴的标志性建筑。相传春秋时期,西施从越国出发到吴国国都姑苏(现在的苏州市)前,曾在嘉兴逗留一段时间,在此向当地的村民学习刺绣,学绣塔就是根据西施的历史传说而得名。

  除了能逛逛历史人文景点,在秀洲运河文化公园内,还有着一个高人气的“网红”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高照街道分馆。近千平方米的阅览区域,3万余册藏书,近200个阅览座位……这里是秀洲区首个集传统借阅与智慧书房于一体的图书馆。

  馆内分为电子阅览区、报刊阅览区(包括盲文阅览)、少儿阅览区、亲子绘本阅览区、智慧书房、创客空间等区域,拥有与市图书馆总馆相同的数字资源,不仅实现了“免费借阅、一卡通行、资源共享”,还为周边市民提供京东快借、刷脸进出等智慧化服务。在每个周末,这里还会推出各类适合小朋友的公益课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赏玩攻略】

  秀清公园位于中山西路与秀清路交叉口,秀清城市驿站就位于秀清公园南侧,想去这两个地方的市民可开车或乘坐公交车至“嘉兴花园”“中山西路秀园路”等站后步行前往。秀清城市驿站的开放时间为:9:00—21:00(双休日照常开放)。秀洲运河文化公园位于北郊河以西,运河以北,乍嘉苏高速公路以东,市民可乘公交车至“龙盛路秀清路”站下,再往南走约300米,就可到达嘉兴市图书馆高照街道分馆;或乘公交车至“中山西路聚贤路”站下,往东南走约900米,就可到达学绣塔。


标签: 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