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洲精耕细作青少年心理服务
2022-06-21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金淑英 柏火生

  作为一名13岁男孩的父亲,王勇(化名)最近很郁闷。他发现孩子常常泡在网上,话也变少了。

  “是不是有了网瘾?”满腹疑问的他来到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参加了“21天家长成长训练营”。在训练营里,王勇才明白自己对孩子的判断有误。经过心理老师的指导,王勇打算回家后跟孩子好好相处,不仅做孩子的表率,还要学习更多的心理知识,学会和孩子沟通。

  帮助王勇打开心结的这个训练营,正是秀洲区着力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其中一项内容。“在‘双减’的大背景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升温。及早发现青少年心理问题并提供及时有效的干预,比治疗更加重要。”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沈明芳说,为此,秀洲区打造“心帆领航·筑梦未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品牌,针对全区的儿童青少年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公益服务。

  在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块电子大屏,这套大数据系统实时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个案咨询、心理热线电话等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服务系统显示的来访人员主要问题统计,其中情绪问题占比最大,其次是学习压力、职场情感、亲子教育等。而用智慧大数据系统得出的问题类型、形成因素、年龄阶段的分析、对比和汇总,则能为青少年提供更为精准的心理健康服务指引。

  沈明芳告诉记者,前来求助的青少年大多是因为学习压力、原生家庭等因素所引起的负面情绪得不到疏导。“青少年时期是个体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期和敏感期。”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沈明芳意识到,要对青少年服务“精耕细作”。

  秀洲以“健心客厅”为基地,针对“爱的萌芽”0-3岁育儿家庭、“爱的体验”小学年龄阶段家长、“爱的成长”初中年龄阶段家长等特定人群,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助力防范和化解心理困境。

  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秀洲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还建立了不同的心理服务阵地和工具。比如针对少年儿童的沙盘室和针对青年服务的家庭咨询室。“在这样一个温和的环境里,人们更容易吐露真实的想法,甚至在这个过程中疏导对象可以自我疗愈。”沈明芳说。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延伸“心帆领航·筑梦未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品牌的服务范围,组成“家庭教育四方联盟”,搭建家庭教育平台,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减压活动;同时,借助“秀洲全民心理云平台”线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智慧训练、心理咨询和心理团辅预约等服务。

  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发力,强化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支撑体系,深化多部门融合联动机制,强化学生的心理体检,建立学生心理专项档案,提供连续跟踪服务数据支撑,对广大学生特别是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对疑似有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障碍的学生,引导家长、学校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发现问题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做好后续跟踪干预,建立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转介、治疗、康复的流程和多部门转介机制。


标签: 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