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全民健心” 改变将悄然发生
2019-11-21 09:1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访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首席专家、心理学教授徐琴美

  问:随着我市成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全民健心”这个词开始频频出现。“全民健心”现在为何被提到如此高度?

  徐琴美:我们过去在讲健康的时候,更多强调身体的健康,在心理方面往往比较忽视。而如今,整个社会飞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在这个过程中,人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比如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甚至自杀、犯罪等恶性事件,更可怕的是,近年来,这种现象呈现出了低龄化的趋势。

  一个人是一个系统,一个家庭是一个系统,一个社会是一个系统。比如,当一个儿童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反映的往往是整个家庭系统的问题。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生态系统对于人一生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对儿童、青少年来说,如果儿童早期没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其影响会在后期表现出来。例如,孩子年幼时缺乏亲子交流,语言表达能力弱,将来很有可能会采取暴力或者过激行为来表达情绪;例如,一个孩子在学校压力过大造成焦虑,这不只是他个人的问题,是家庭成长环境、学校教育环境、社会大环境等方方面面造成的,不是个人能够改变的,需要优化整个社会系统。

  我们说的“全民健心”就是促进所有的人心理健康,像健身一样去健心,以系统、科学、发展的视角去理解人一生的健康成长,去构建、完善、优化整个社会的心理服务体系,从而为形成一个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培育社会土壤。

  问:我们所说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与老百姓认为的,是不是有所不同?

  徐琴美:老百姓对心理健康服务的理解,可能更多地局限于心理咨询和治疗,这其实是到了已经出现心理问题需要干预的阶段。我们要做的工作开始得更早,是从源头上去预防。

  一颗种子生根发芽,如果长歪了才需要修剪,如果它本来就茁壮成长,那就不要后期干预了。一个生命从孕育,到出生,到成长,整个生命周期中,社会给他提供一个比较完善的、能促进其心理健康的环境,那么这个生命很大程度上会健康成长。而这个环境建设好了,受益的不仅仅是一个生命,而是所有人。因此,我们也特别将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然,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和治疗还是必要的,但在干预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方面,我们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在接下来的试点建设工作中需要不断提升。

  问:对于老百姓来说,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建成后,他们会感受到什么样的变化?

  徐琴美:心理健康是个很奇妙的事情,它最好的表现就是悄无声息地发生了、改变了。

  比如,有个全职妈妈,今天身体、心理都很累,社区有一个地方可以帮她看几个小时孩子,让她有时间、有空间释放一下压抑的情绪;比如,社区里多了个公共客厅,孩子们可以一起玩耍,家长们可以互相交流;比如,身边多了一些能够提供社会心理支持的成长顾问或社工,随时能够交流孩子养育中的一些困惑,可以传递各种心理学知识……

  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包括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让每一个儿童、每一个家庭在这个体系里受益,每个人都拥有更加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这是我们的目标。

  问:我们要如何走出一条有“嘉兴特色”的心理健康之路?

  徐琴美:嘉兴有着2500年的文字记载史和1700年的城市建立史,这赋予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孕育了平和的社会心态。勤善和美,是当代嘉兴人共同的价值观。嘉兴人民素来拥有“和”的优良品质,爱好和平、以和为贵、心态平和。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不谋而合。

  而嘉兴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等有利条件,也对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网格化、智能化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嘉兴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市校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望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之路。

  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了,这意味着今后有了一个根据地。我们会邀请浙江大学、国内国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参与嘉兴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把心理健康的科学研究与实践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在研究中服务、在服务中研究,把专业性、科学性很好地体现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里面。

  接下来应该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将和政府各部门形成合力,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今后,我们计划每年发布“幸福嘉兴指南”,通过调查研究,找出一些可以代表嘉兴整个城市的幸福指数。哪些方面幸福了?哪些方面还有欠缺?通过“幸福嘉兴指南”就可以全面了解嘉兴的民生事业,它可以反映一些问题,相关部门可以根据问题研讨解决办法,长此以往,形成良性循环,从而让嘉兴人民过上越来越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

标签: 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