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流感季来袭,莫慌! 这份“防控攻略”请收好
2019-12-25 09:3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带孩子去医院看个感冒,前面排队的人很多。”拿着取号条,一位年轻妈妈无奈地说,孩子生病,家长跟着心力交瘁。近期,新一波流感来袭,不少人“中招”,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的儿科、急诊室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待,有的孩子额头上还贴着退烧贴或是戴着口罩。“冬季历来是流感高发季,流感病毒导致中小学校发热人群较多。”新安国际医院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恰逢期末,学生功课压力大,更增大了传染病感染及传播的风险。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症状主要为:头疼明显、发热(体温可达39~40℃)、食欲减退、疲劳乏力、肌肉酸疼、恶心、呕吐、腹泻。

  近年来,咨询流感疫苗的人群正在逐年增多。“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就不断有市民来咨询流感疫苗接种情况。”新安国际医院接种门诊医生说,当前大家对于流感的预防意识正在增强。接种疫苗越早越好,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应当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而整个流感流行季节也都可以接种。

  目前,免疫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方法,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得了流感的市民,也无需过度惊慌,流感的并发症以及合并肺炎的比率都比较低,科学治疗就能取得较好疗效。

  同时,医生提醒,流感高发季节,应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合。室内经常通风,定期消毒。可以用消毒液或清水兑白醋擦拭日常用品,并喷洒于室内的每个角落。避免接触流感患者或可能染疫的动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食物。冬季,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而维生素C也有间接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

  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紧张、熬夜、吸烟等,及时添加御寒衣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或手帕等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预防流感还可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功能。

  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在面对流感时,应早早预防,千万不能大意;若不幸感染流感病毒,要及时就医诊治,切勿耽误病情。另外,吃药要遵医嘱,清热药物需用凉开水送服,可增加药物的效力;胶囊药物,没有药师同意,不可打开服用,且不宜热水送服;服用大多数药物,至少喝150~200毫升的水。

标签: 流感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