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志愿高照 满天星耀
2023-03-06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赵晨 陈一薇

创新打造“十分优享”文明实践品质服务圈品牌

志愿高照 满天星耀






  

  ■撰文 赵晨 陈一薇

  □图片由高照街道提供

  

  志愿高照,满天星耀。3月3日,秀洲区高照街道举办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十分优享”文明实践品质服务圈发布仪式。现场,街道发布了2023年“十分优享”文明实践品质服务圈内容。

  春回大地,春风催着绿树发了新芽,暖阳叩开小草碧绿的门扉,万物生长,秀洲大地焕发出一片勃勃生机;树荫之下,一个个“红马甲”穿梭于高照街道的大街小巷中,仿佛也带着春日的温暖,把心头的一点温度洒向四面八方,涓滴细流为城市文明汇聚起磅礴力量。

  今年,高照街道创新推出“十分优享”文明实践品质服务圈品牌,让群众一出家门即可享受到优质的文明实践服务,通过扩展“文明实践在高照”内容和影响力,推出分众化和精准化实践服务内容,延伸文明实践服务触角,打通便民服务神经末梢,形成文明实践内容“一村社一示范、一站点一特色”,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激发群众支持参与文明创建的“向心力”。

  

  打造文明实践连心机制

  如何让文明实践在群众中扎根,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高照街道进一步深化“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实施“五星”行动,整合街道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等辖区各类资源,在盘活用好上下功夫,涌现了“四点半”课堂、“益友荟”公益联盟、“睦邻”小厨、“苏苏阿姨工作室”、“象”阳花开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站一品”,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实现全域志愿服务“群星璀璨”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高照街道全力推动浙江有礼·礼行高照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深入人心,倡导时代新风、践行礼节礼行,让更多高照人成为文明代言人,让“有礼润民心,礼行向未来”成为高照群众的共识,让“礼行高照”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高照样本的生动实践和标志性成果。

  让文明和幸福叠加升级。今年,高照街道整合辖区资源,全新推出“十分优享”文明实践品质服务圈,以“幸福”为标尺,以“共享”为基座,链接群众,从心出发,开启服务式文明实践全新理念。

  “‘象’阳花开 汇聚户外情”“小禾苗阳光成长记”“共富帮带圈 点亮睦邻情”……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分优享”文明实践品质服务圈里,高照街道各文明实践站、实践点各取所长,推出24项各具特点的高品质、分众化、精细化的文明实践服务,努力做到月月有服务、周周有活动。

  

  形成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广大志愿者。

  这段时间,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志愿者简文昌又忙着为小区居民提供磨刀服务。“每次活动,磨刀服务最受欢迎。”在社区开展的“学习雷锋 与益同行”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中,简文昌一边磨刀一边对笔者说。凭借娴熟的磨刀技能,他收获了不少“粉丝”,这样的专场小活动对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

  作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常客”,简文昌对于居民来说已经是“老面孔”了,每三天,他便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做志愿者最大的成就就是能以一己之力帮助更多人,我深感骄傲,也会继续努力。”他说。

  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已成为高照人的共识。

  据了解,高照街道“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共有各类志愿者3000余人,包含退役军人、教师、少年儿童、党员、企业工作者、爱心商家等各类群体,根据不同的群体和服务内容,还分设了小禾苗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阅美故事妈妈志愿服务队、鹰眼纠查服务队等特色化服务队15支,常态化开展细分种类的特色服务项目。2022年以来,“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0余场,服务辐射辖区50000余人,涌现出“中国好人”潘雨根、“浙江好人”简文昌等优秀志愿者。

  今天的高照街道,身着“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常态化走村入户,点单派单式的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家门口的文化广场上,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技能、陶冶心灵……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这片热土上处处开放。

  

  凝聚向上向善磅礴力量

  “知行高照,传播新思想,讲出好故事……”对于这个片头语,高照人耳熟能详。2022年,高照街道创新打造“知行高照直播间”,聚焦“线上+线下”,依托已有的“知行高照”宣讲品牌,拓宽新媒体发展下的宣讲渠道,将宣讲内容在线下铺开的同时,通过短视频增加线上宣讲的推送频率,突破理论宣讲的地域和时间限制,做到理论宣讲最大限度辐射。

  这两天,一条名为《社交牛人养成记》的短视频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大家纷纷为视频里这位高照街道秀洪社区艺秀园小区的“苏苏阿姨”点赞。视频中,不仅是“苏苏阿姨”的志愿精神打动人,更因为“社牛”“行走江湖”“总舵主”等一系列年轻人常说的新名词的注入,被更多人接受,同时也把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出去,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群众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今年,“知行高照”栏目再度启航,创新宣讲内容,提档升级2.0版本,特别整合打造“有礼讲堂”“上善高照好人面孔”等全新栏目,努力打造故事式百姓文明有礼宣讲品牌,让宣扬文明有礼内容更接地气、更冒热气。

  不仅如此,高照街道还积极策划“最美高照人物”、“最美高照家庭”、商户“五星”评定、追“锋”少年大赛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

  “无论什么时候,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眼下,高照街道正将志愿服务点滴奉献汇聚成磅礴力量,与广大志愿者一起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