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打通基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2023-03-01 14: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陈一薇

  高照街道积极探索新模式

  位于秀洲区高照街道秀新路的江南纸张城曾是人们眼中的“老大难”: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共有纺织企业、小型服装加工厂、直播基地、模具厂等各类小微企业74家,其中的公寓区出租房约200间,高峰时居住人数在500人左右。治理、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随之产生,并且屡禁不止。

  出租房,向来是火灾的重灾区。如何破解?连日来,高照街道针对入驻企业规模参差不齐,一些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滞后,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园区消防安全治理新模式,对症下药采取了新“疗法”。

  “这个逃生门的门框有点变形了,闭门器也有损坏,尽快维修……”昨天上午,高照街道消防所工作人员来到江南纸张城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人员对出租房的逃生通道、消防设施等逐一进行检查,并不时叮嘱园区内的企业负责人、宿管等相关人员加强安全宣传和管理。

  如今,像这样的检查已经成了常态。江南纸张城内企业、陆汇集团(嘉兴)就业服务中心宿舍管理人员赵子余介绍,在高照街道消防所的指导下,他们每天早晚对出租房区域开展检查。出租房区域均配备了烟感、喷淋等消防设备,宿舍区域严禁吸烟,楼道内禁止挂晒衣物,宿舍内不允许私拉乱接电线。

  记者在一间经过改造的出租房内看到,20余平方米面积内,放置了4张床铺,烟感、喷淋装置以及逃生四件套一应俱全。“这是我们前期督促园区方改造的样板间,符合宿舍型租赁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4平方米的标准。”高照街道应急消防工作负责人鲍永伟说,目前,园区内的出租房按照宾馆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管理方还计划在园区内各企业中选聘消防助理,开展日常消防安全交叉检查,通过联查互评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整个园区内“居住区有人管、企业有助理查”。

  像江南纸张城这样的“老大难”,在高照街道并不止一处,嘉兴市好一家生活购物广场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好一家广场于2005年12月26日开业,建筑面积14.83万平方米,商铺10.8万平方米,办公区域及公寓4万平方米,涉及业主2400户、公寓700套。目前,好一家广场内各类商家共计132家,其中建材家具类66家、餐饮超市类11家、水果加工包装27家、社区团购23家、汉服制作1家、快餐配送1家、汽车配修1家、KTV1家、物流运输1家。2016年,嘉兴市秀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管理。

  “一直以来,这里就是基层治理的难点,尤其体现在疫情期间。”据运秀社区党总支书记夏云介绍,针对市场内商铺、仓库及居住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问题,社区联合街道、物业公司,常态化、高频次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出租房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瓶装燃气等情况。同时对租赁仓库使用冷库的单位进行排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问题整治行动,加强对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充电及停放中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的整改。

  上门入户,望闻问切;强化管理,对症下药;广泛宣传,固本培元……随着新“疗法”的实施,高照街道这些“老大难”逐渐有了好转,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消防安全治理新模式,着力破解基层末端消防管理能力不足的难题,比如在好一家广场、江南纸张城、洪高公寓、加创公寓等重点关注单位场所建立驻点工作哨点,进一步完善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切实打通基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年’活动。”鲍永伟说。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