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内外兼修”夯实文明根基
2021-12-17 09:5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弛 通讯员 张 榆

  提升环卫管理水平、营造优质停车环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文明涵养着城市幸福的血脉,彰显着城市文化的魅力,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望。自嘉兴市吹响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的号角以来,秀洲区新城街道上下合力、攻坚突破,聚焦痛点难点,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提升外在文明环境、培育内在文明素养,纵深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管理整治两手抓

  为品质城市建设“把脉开方”

  在新城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掀起热潮。连日来,新城执法中队和新城街道城市管理办、生态环境办、社区建设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行动。

  “我们以加强日常保洁、清理卫生死角为抓手,落实‘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定人定岗’工作责任制,组织保洁单位开展环境卫生专项突击整治行动,提升辖区环境卫生管理精细化水平。同时,开展‘背街小巷认领活动’,由辖区内的16家文明单位各自认领一条背街小巷,重点开展路段隐患巡查、环境卫生整治、停车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在交通秩序改善方面,新城街道根据各条道路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布局,施划停车点位,尽可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同时,不断优化停车秩序,营造优质的停车环境。其中,在农贸市场、学校附近等短时间人流量密集的场所,施划30分钟限时停车位,加快泊位流通率;在居民小区附近施划夜间停车位,满足居民夜间停车需求;在银行网点、商超楼宇施划无障碍停车位,为残障人士出行提供保障。

  志愿服务再发力

  打通文明传播“最后一公里”

  文明城市,人人创建。新城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组织“一编三定”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小区热心人士等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对小区内外环境开展全方位“大扫除”,不断优化居民生活环境。同时,加强小区管理,督促物业加快破解小区基础设施破损、绿化带损毁等难点痛点问题,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清除障碍。

  该街道机关、社区(村)工作人员及社会人士争当“新城雷锋”,纷纷走上大街小巷参与志愿服务,深入小区宣讲文明知识,打通文明传播“最后一公里”,让文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每周一的早晚高峰时段,我们都会组织辖区文明单位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行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安全出行意识,营造文明礼让、安全出行的交通环境,提升新城文明形象。每周五的晚饭时间,开展‘同心盟’益·同行之文明11路志愿活动,在大润发超市、江南摩尔两个商圈周边,劝导市民规范停车、随手扶正共享单车,带动市民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守护者。”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通过平安巡防、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等契机,入企入户发放“文明停车”倡议书、“新城有礼 文明有你”宣传手册等,积极宣传“十大文明行动”,鼓励大家既要当文明典范城市的受益者,也要当文明典范城市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