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擂台赛
2021-11-11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龙 飞 许建红

  “终于摘帽了,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近日,在秀洲区新塍镇庙云桥村,该村党委书记王建松与垃圾分类劝导员一起挨家挨户抽查垃圾分类时说。

  抽查结果是喜人的,芹菜叶、鸡蛋壳等准确放在可腐烂垃圾桶,就连原先最头疼的装垃圾的塑料袋都能准确投放至不可腐烂垃圾桶,而且垃圾袋的数量也越来越少了。原来今年第一季度时,庙云桥村因乱堆放、源头分类准确率低、未切实开展积分考核等原因,获得了秀洲区第一季度“蜗牛奖”。

  “得‘奖’后,好像挨了当头一棒,但这也是对人居环境整治落实不力的一个警示,就好像是赛场上的一张黄牌一样,时刻提醒我们要注意。”王建松说,拿到“蜗牛奖”后自己如坐针毡,痛定思痛,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了班子会议和党员、村民大会,自查自省。

  针对村民乱堆放的情况,党员、小组长轮番上阵,分拣员、劝导员分工合作,志愿者每天背着小喇叭,形成流动广播,把整治要求传递到村里的每个角落,对于乱堆放腾退的空地,则要求村民们做成小菜园、小果园。与此同时,村里建立起了长效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的积极性,从被动参加向主动参与转变,使整治后的村貌大为改观。

  如今,走进庙云桥村,空气清新,景色宜人,道路两旁树木葱葱,花红草绿,与白墙、青瓦、农耕墙体画交相辉映,木质栅栏让家门口的菜园变花园,一幅和谐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展现眼前。

  今年初以来,新塍镇桃园、南洋、思古桥、洛西、小金港、南洋等村都获得了“红旗奖”。这得益于新塍镇创新开展的“五美四季赛”。去年,该镇以“五美四季赛”为抓手,聚焦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理三大重点,在清理房前屋后、整治田间地头、整治公共区域、拆除乱搭乱建、建设美丽庭院、规范农村出租房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样板点建设,推动全镇范围全域秀美示范创建。

  “我们在每个村每季度打造1个样板点,全年共计划打造8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点,充分发挥样板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整体人居环境。”新塍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黄雪芳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已打造样板点60多个,高标准样板点10多个,并通过样板点建设,串点成线,形成了新农片、八字片、桃园片、洛东片等多个各具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风景线。

  下一步,新塍镇将继续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针对突出问题,多部门齐抓共管,补齐短板,督促各村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形成环境有特色、村落有亮点、长效有管理的农村人居环境。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