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共同富裕
2021-11-03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乐 欣

  优化用地空间 增加经济收入 提高公共服务

  金秋时节,各地的晚稻已进入成熟收割期。走在秀洲区新塍镇的田野上,到处可见一派丰收的景象。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镇火炬村,只见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奏响了一曲丰收之歌。

  记者了解到,这里曾经是典型的“脏乱差”区块。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复垦的耕地全部整治为“田成方、渠成网、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然后流转给种粮大户,发展现代农业。据悉,目前的流转费用每亩可增加200元以上。

  按照“保护耕地、集约用地、结构优化、产业美化、农民增收”原则,新塍镇围绕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农房集聚、全域要素整治、全域产业整合及全域土地流转目标,通过全地域规划、全地域整治、全地域流转的方式,建标准厂房项目、农文旅项目,以及建农房集聚社区配套项目,积极探索形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全三项”模式。

  今年初以来,新塍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将提高经济收入和提高生活质量齐头并进,全力助推农民生活水平提升。今年1月,新塍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还成功入选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借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塍镇采用“飞地抱团”“多村联建”模式,进一步优化用地空间、产业布局,鼓励支持村级党组织合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集中地块和要素,建设‘两创’中心,重点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业态。”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一个“两创”中心,入驻企业200家,参与建设“两创”中心的薄弱村经常性收入超过150万元。

  为达到强村富民目的,新塍镇加快建设精品农文旅项目,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的浙北粮仓底色,做好“农业+”“文旅+”的文章,精准招引禾天下等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子种苗等农业新经济企业,总投资超4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新增税收2000万元。目前,该镇的沙家浜、康和桥、潘家浜精品文旅项目吸引资金超过1300万元,镇区帛画艺术传承基地、儿童画艺术工作室等文旅项目累计吸引人才超过100人。

  共同富裕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上,更体现在公共服务层面上。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础上,新塍镇还加快农房集聚工程进度,加快幼儿园、农贸市场、农村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农村新社区的公共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小金港、康和桥、观音桥、陡门、火炬等村(社区)的配套建设基本完成。与此同时,在新社区配建一定比例的村集体自持物业,增加村集体租金收入,物业项目每年净增收益超过280万元。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