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党建统领 镇企合作 新塍镇启动“数字乡村”工程
2021-08-17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乐 欣

  “平时就老人在家,以后在手机App上就能实时看到村里和家里的情况,我们在外面上班也更放心了。”昨天上午,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村民胡佳佳得知村里要建设数字乡村监控平台后特别开心。

  为实现基层治理数字化、精细化、现代化,打造组织强、百业兴、创和谐、乡村美、平安村的数字乡村,日前,新塍镇与中国电信嘉兴分公司签署《数字乡村战略合作协议》。另外,沙家浜村、潘家浜村、富园村、思古桥村等4个试点村与该公司签署《美丽乡村信息化建设(平安乡镇)合作协议》。

  当天,双方就新塍镇各村社区实际情况、迫切需求和痛点堵点进行讨论,在5G、AI、物联网、视频、云网融合等方面寻找深度合作的契合点、切入点和突破点。“我们在党建引领下,以‘1+2+3’新型模式的数字乡村云平台为依托,以多跨场景应用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乡村工作在治理服务、安防监控、产业方法等方面的实践。”据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9月初开工。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新塍镇将通过各类终端设备的多屏互动和数据同步,实现党建管理、学习教育、信息展示等功能的可视化和一体化,为党建管理和组织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数据依据。

  在乡村治理方面,将通过“平安乡村”“垃圾分类”“村民积分”“乡村视频”等应用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数字乡村建设的动力;在民生事务方面,接入政务服务,融合生活服务,将云平台应用于“智慧养老”“村民议事”“村民活动”等场景,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村民议事和村民活动问题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村民还可以通过‘三务公开’数字化,随时随地查询与自己相关的最新政策、补贴信息等,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可以依靠‘智慧产业’帮助村民了解最新动态,推动增收创收。”该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扩大政企合作成果,下一步,新塍镇还将规划“天翼看家,打造数字乡村平台”“互联网光纤/宽带打通信息渠道”“ITV/全屋WiFi方便村民生活”等目标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落地实施,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产业智能化、村民生活智慧化,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努力打造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美丽乡村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