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全面铺开
2020-12-09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吴锌娟

  “虽然现在扔垃圾比以前要不方便,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以后,小区环境变得更漂亮了,最重要的是今后遇到夏天,苍蝇蚊子也不会再乱飞了。”日前,洪合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启动仪式在人和新家园六区举行。对于镇里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这一举措,小区居民小陈连连表示赞成。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洪合镇已在全镇范围内建成定时定点投放小区10个,共有垃圾投放点位21个、垃圾桶96个。“撤桶建箱前后,10个小区共减少垃圾投放点位191处,减少垃圾桶300只。”洪合镇垃圾分类办主任任俊武说。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7月,洪合镇在洪涛苑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试点以来,原先小区随处可见的垃圾桶不见了,往年一到大热天小区内乱飞的蚊子苍蝇也找不到了,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试点的基础上,洪合镇通过总结“定时定点”建造经验,以及学习其他乡镇“定时定点”做法,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科学规划,强势推出了“定制版”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在全镇全面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

  “洪合镇因为毛衫产业发展呈现‘处处小作坊、家家搞加工’特点,所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上班族,许多人一天基本上在家‘上班’,产生的垃圾量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常规的定时定点早晚开放满足不了洪合居民投放垃圾的要求。”任俊武说,因此,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间上,洪合镇“定制”了投放站开放时间:早上6时30分至9时,中午11时至13时,晚上17时至19时30分,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投放。

  洪合镇此次加推的定时定点投放站,每个站点尺寸都根据各个小区实际量身打造,并配有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智能投放设备,智能可回收物一体机,智能发袋机等。居民投放垃圾时可选择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刷卡、手机APP等多种身份识别方式,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使用。同时,各投放站还安装了洗手盆、镜子,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后清洗和整理着装。

  此外,为满足小区不同位置居民的垃圾投放需求,在集置投放站的基础上,洪合镇在各小区按照实际需求设置了多处垃圾投放“小点位”,各配其他垃圾、易腐垃圾两灰两绿智能投放设备一台,既满足较远居民日常投放需求,又最大限度减少占地。“小点位”通过技术参数调整,与集置投放站开放时间相同,实现“小点位”定时定点。

  令人感到暖心的是,在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边,洪合还设置了一间“爱心屋”,内配空调、冷热饮水、应急药品、休息座椅、应急充电器等,可供保洁人员、劝导员以及居民紧急避雨、休息、闲坐等。“建设‘爱心屋’,一方面是想通过这一方式传导正确的价值观,体现政府和社会对基层保洁人员的关爱与尊重,引导社会关注这一群体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任俊武说。

  接下来,洪合镇将对目前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10个小区的投放站进行完善,并在明年向全镇所有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小区推广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从而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提升全镇人居环境。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