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全民终身学习氛围浓厚
2020-11-26 09: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通讯员 张月利

  学习平台形式多样 学习内容丰富多彩

  “大人小孩都应在学习中成长,为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是我的职责所在。”近日,王江泾镇的金其林家庭在2020年秀洲区暨王江泾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荣获2020年度秀洲区“学习型家庭”。金其林家庭是一个普通职工家庭,也是一个有爱、好学的家庭,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孩子们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本次以“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旨在树立全民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正如金其林所说:“学无止境,真正的学习贯穿人的一生。”开幕式现场表彰了市级老年教育示范点、区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区级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区级百姓学习之星、区级学习型家庭以及王江泾镇书香家庭,并正式授牌长三角三镇社区教育共同体共建项目。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王江泾镇一直在行动

  作为本次秀洲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承办镇,王江泾镇在现场集中展出了非遗项目公泰和糕点、剪纸艺术、手工盘扣技艺、灶画、农民画等全民终身学习参与式体验摊位。

  “灶画不仅是一种回忆,更是一门艺术,寄予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说起灶画,省级灶头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施顺观滔滔不绝,他让灶画艺术重归村民生活,通过村民从事与灶画相关的生产、生活,通过游客参观、体验、学习灶头文化,让灶画艺术继续散发传统魅力。

  王江泾镇不仅继承着传统艺术和文化,还创建了相关艺术课程,让艺术之光洒向校园。剪纸艺术课程走进了王江泾镇闻川小学,由师承嘉兴市非遗传承人龚德康的钟丽燕老师授课,让更多孩子在学习中剪出缤纷世界。此外,劳科创一体化船模课程已在王江泾镇实验学校开设了10余年,展出的南湖红船模型、长虹桥模型正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在于学校教育,更在于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全民终身学习。”王江泾镇党委书记李芝伟说,大力倡导和积极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自信、铸造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重要方式与手段,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田园小城市应有之义。

  如今,王江泾镇社区教育形成了以镇社区教育中心为主体、村居社区教育点为分支的二级社区教育网络,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培训,实现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全覆盖,努力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助力。

  秀洲区承接长三角一体化效应

  共建社区教育共同体

  当天的开幕式还举行了长三角三镇社区教育共同体共建项目授聘授牌仪式,向长三角枫泾、盛泽、王江泾三镇社区教育共同体特聘教师发放聘书,共享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授牌,王江泾镇的省级非遗秀洲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朱月翔和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分别成为长三角三镇社区教育共同体的首批特聘教师之一和首批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之一。

  “开展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区级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协调联动,三镇社区教育共同体是秀洲区主动承接长三角一体化效应,共同推动终身教育发展。”秀洲区教育体育局局长金国中说,在新形势下推进秀洲区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要树立全民终身学习理念,突出线上线下教育和学习,积极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秀洲区社区教育、老年开放教育等各级网络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社区教育工作和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此外,秀洲区以项目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多类型、多形式、多层次、个性化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大众文化教育和终身学习的需求,形成了“周末大学堂”“村嫂摄影”“横泾书社”“月嫂培训”“秀洲父母大学堂”“教师美丽生活”等一系列在市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区教育活动品牌。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