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奋力描绘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0-11-25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富玲燕 沈宇伟 张月利

  创新驱动新引擎 招引释放强动能







  前言

  潮涌长三角,奋进正当时!

  江浙交界、大运河畔,王江泾这座千年水乡古镇,正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依托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及秀水新区“三大平台”,全力建设“智能制造经济重镇、运河文化旅游强镇、文明生态江南名镇”,奋力描绘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1-9月,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4亿元,完成税收收入6.4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8.1亿元……展开王江泾镇今年初以来的“经济账单”,一条独特的做大做强之路在数据间逐渐清晰。

  ■撰稿 富玲燕 沈宇伟 张月利

  □图片由王江泾镇政府提供

  强化招商引资 积蓄经济发展后劲

  今年9月底,王江泾镇与麒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该公司将在王江泾镇投资建设400万张智能床总部二期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建成后的项目总部将集智能传感器制造中心、国家级家居检测研发中心、客服中心于一体的智慧化平台。这标志着王江泾镇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结合健康、医疗为延伸的细分化产业链正逐渐完善,正逐步实现智能家居向智慧家居的跨越。

  经济要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王江泾镇乘势而上,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更加突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地位,高质量高水平招引项目,发展产业。从上海到深圳,从国内到国外,王江泾镇精准招商的脚步更快、步子更大、足音更强,招商引资者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一个个不同的地理坐标上唱响着“王江泾声音”。

  据悉,1-10月王江泾镇完成合同外资5583万美元,同比增长186.6%,实际利用外资市口径2573万美元,同比增长39.8%;完成新增工业用地备案投资额4.44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备案内资工业项目4个。通过精准产业链招商,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落户,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

  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王江泾镇坚持小分队“走出去”招商,通过走访,甄别招商信息,分析项目质量,提高招商信息精准度。结合工业南区产业规划调整,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聚力智能家居、智能传感器、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大型跨国公司,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精准绘制招商地图,建立产业信息库,实行产业精准招商。

  同时,今年王江泾镇还通过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传感器产业论坛、2020秀洲区文化产业招商暨王江泾镇深圳投资推介会、荷花节等各类活动,一方面在智能家居、智能传感器等产业挖潜新的招商信息,另一方面扩大了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对外知名度。

  是什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到王江泾?“王江泾的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这是不少已到王江泾投资或是即将要到王江泾投资的企业家给出的答案。王江泾镇围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精准发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从实施企业常态化办结到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从推进项目审批简化优化标准化到健全代办队伍,跑出审批“新速度”。

  人才是实现科技进步、经济腾飞的决定性因素。王江泾镇在政策上创造优势、环境上营造优势、机制上运用优势,全面打造“栓心留人”的环境,坚持多方联动,把引才、育才、用才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筑人才高地。同时,在《王江泾镇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平稳发展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该镇专门设立相关奖励条款,加大对企业在校企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新产品开发、高新技术企业创建、品牌建设、研发费用申报、人才引进、申请专利等方面的奖励。

  狠抓项目推进 夯实跨越发展根基

  麒盛科技、新嘉爱斯、顾家二期等重大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搏乐、中意、恒悦、乡伴、鸿启5个超亿元项目全面开工,启悦功能铁架、钱小奴餐饮总部、悦和鑫高档锦棉面料等项目顺利落地……一大批项目的推进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大项目一直是王江泾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城镇品质、保障民生服务的重要抓手,更是王江泾集聚发展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王江泾镇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全面实施强化管理年、责任落实年“两年行动”,努力克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精准的服务。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王江泾镇积极落实政府投资项目责任领导联系制,协调推进各项目,及时掌握各项目建设进展和投入情况,深入实施定期开竣工、定期走访、定期协调、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的项目推进“五定”机制,并不定期地召开项目推进会议,集中协调解决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服务,通过对重大项目进行代办、对项目方案进行初审等方式,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

  一个项目能否尽快落地投产,土地是关键。王江泾镇还进一步提升要素供给质量,聚焦存量优化和增量扩张,加大了经营性土地的供应量,坚持当好土地出让“店小二”,加强与地块出让业主对接交流,不断提升土地出让的效率,争取项目早日开工。目前,王江泾镇已出让工业用地6宗共161亩。下一步,王江泾镇计划出让工业用地2宗共91亩,计划出让重大文旅用地2宗共290亩。

  当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该如何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王江泾镇擂响“低散腾退”战鼓,优化配置资源,集约利用土地,整治提升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为可持续发展腾出各类要素空间,进而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善全镇环境面貌。

  据悉,1-10月,王江泾镇累计腾退“低散乱”企业(作坊)10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6%,其中企业47家,完成全年任务的94%;腾退面积413亩,完成全年任务的82.6%,其中有效面积63亩;完成“低效企业”整治5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86.6%。预计到12月底,可腾退“低散乱”企业(作坊)110家,腾退面积500亩,完成“低效企业”整治60家。

  转换新旧动能,“退”只是手段,“进”才是目的。伴随着挖掘机的隆隆作业声,一家家“低散乱”企业(作坊)厂房轰然倒下,一块块空地显现出来,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拆掉之后,不仅整个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复垦腾出的土地也可用于商业开发和重大项目引进,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促进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加速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平台建设 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大发展需要大平台,大平台催生大产业。王江泾镇紧紧围绕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突出“筑大平台、引大项目”的思路,切实增强平台的带动力、支撑力和承载力。

  创新平台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源泉,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王江泾镇积极落实嘉兴新制造“555”行动计划,以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积极谋划嘉兴健康智能家居城、现代时尚纺织产业创新园两大产业平台,进一步优化该镇工业南区、工业中区产业布局,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重大项目实施、优质企业培育腾挪空间。

  为了突破制约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全面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向高能级创新、高质量发展,在王江泾镇成立了健康智能家居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重点围绕智能家居产业体系建设,依托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为基础,联合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等知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导入麒盛科技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等产业生态链,实现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同步推进,为王江泾的智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同时,王江泾镇积极引导企业将创新发展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出“购买服务送企业”的政策,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搭建好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桥梁,通过现有新嘉爱斯院士工作站、米兰海外工程师站、麒盛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博士团队等平台,抓好与浙江理工大学、嘉兴学院等政校企合作,组织产业对接活动和技术成果转化。另外,该镇还不定期邀请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上海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的专家实地走访企业调研,为王江泾的科技进步事业出谋划策。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创新国际贸易新方式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促进传统外贸企业渠道升级,实现转型发展,王江泾镇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启动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出台了《王江泾镇支持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在平台入驻、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将更好地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目前,王江泾镇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已招募俊发喷织、大众丝绸印花、金亿帆纺织等10家标杆企业入驻。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