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小农夫”体验收获,倡导光盘行动
2020-11-04 15:12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新塍镇 撰文 许建红

  眼下正是单季晚稻收割期,10月25日,新塍镇润烽家园农夫系列开启了体验收获季。六位小农夫在爸妈的带领下体验“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喜悦心情;倡导“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传统美德。

  秋高气爽,稻浪滚滚。上午9点半,润烽家园农夫水稻收获体验活动正式开始,孩子们和爸妈一起在镇科协秘书长郝永祥和润烽农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字排开挥起镰刀,割起了稻子。不到十分钟,孩子们的额头上已冒汗。

  “辛苦的,大拇指一直这样撸很酸,平时一定不能浪费粮食,要把饭吃干净。”“感觉割比种更辛苦啊,因为割稻要拿着这个危险的镰刀啊,很容易割到手。”近一个小时体验下来,“小农夫”们一个个都很有感触。今年6月初,这些孩子也是在爸妈的带领下,赤脚下水田,体验了农民伯伯的插秧种田。

  望着眼前的大片稻田,还有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汗水,农场主张烽也特别开心。他告诉记者,农场今年有40亩稻鳖种养田块,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私家田”。“一半是刚刚种下去时就已经定了,因为我去年开始在推广稻鳖生态大米,他们就冲我们这个大米零农药零化肥啊,除草剂都不打的,吃了安全健康嘛。”张烽说。

  对这些“私家田”,从种到收,农场提供管家式服务。完全采用有机种植,不施化肥和农药,水田里同时养麻鸭和甲鱼,用于除草增肥。稻子收获后完全为客户个性化订制,稻谷可储存,鲜米现磨;包装可订制,奢简由人。当天现场,孩子们体验完割稻后又体验了捆稻,还利用休息时间聆听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郝老师田间课堂。

  “6月份时小朋友在种水稻,那么今天我们收割水稻,从“春种一粒粟”到我们现在收上来“秋收万颗子”,这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我们利用这个课堂把农民的粒粒皆辛苦和现在推行的“光盘行动”联系起来,这是生动有效的传承和教育。”新塍镇高级农艺师、镇科协秘书长郝永祥说。

/mcnpic/202010/20201028/2020102816038803266478183.jpg

/mcnpic/202010/20201028/2020102816038803268409894.jpg

/mcnpic/202010/20201028/2020102816038803268724209.jpg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