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今天你“光盘”了吗?
2020-10-15 08:5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周 阳

  新塍镇发起“提倡光盘行动 杜绝舌尖浪费”倡议

  日前,一场主题为“提倡光盘行动 杜绝舌尖浪费”的倡议行动在秀洲区新塍镇人民政府拉开帷幕。

  现场,光盘志愿队举行了授旗仪式,80余名机关干部撰写了光盘宣言卡,齐声宣读宣言,并在午餐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

  “我们在生活中见到过不少浪费粮食的行为,有时候饭打多了,自己吃不了,最后都倒在垃圾桶里,我每次看到都很心疼。”郝永祥是新塍镇科协秘书长,也曾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深知种粮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对于推行“光盘行动”,他十分赞同,“作为政府机关的一员,我们不仅要带头成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示范者,还要成为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的践行者和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宣传者。”

  “光盘行动不是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和郝永祥一样,杨佳佳也在农民家庭长大,因为儿时经常看到父母在田间地头劳作的辛苦,所以她从小就养成了“碗里不剩饭”的好习惯。

  如今,虽然日子好了,但“不能浪费一粒米”的家规代代相传,“父母常常跟我说,你吃的每一粒米都是像爸爸妈妈这样的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都要做到吃多少打多少,珍惜每一粒粮食。”

  小小餐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文明就餐,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一种勤俭美德的塑造。此次倡议行动,正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使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机关干部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榜样力量是巨大的,“新塍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说到做到、带头执行的态度坚持勤俭节约,做好表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光盘’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让厉行节约成为一种常态。”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