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联络室: 多种形式协商助推街道 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26 10: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李国华 计益婷


  图片由秀洲区政协提供

  围绕街道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辖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区政协新城街道联络室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丰富履职载体,鼓励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推进多层次协商,全力助推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每年年初,联络室都会邀请街道主要领导向全体委员通报全年工作思路与工作安排,增强委员履职的针对性。同时,突出街道治理痛点,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特别是在小区事务管理过程中,针对物业、业主、有关职能部门中出现的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的矛盾集中点开展民主协商活动。通过协商,有效推进百姓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民生小事解决。

  凝聚共识探索创建协商新载体

  去年以来,在区政协的指导下,新城街道联络室本着“先行先试”的要求,率先在全区开展“政协民生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的探索试点。4月13日,由街道联络室承办的秀洲区政协第一期“民生议事厅”现场协商会在新城街道举行,协商的主题是“优化小区、商务楼宇周边公共区域停车管理”。

  与会人员围绕新城街道小区周边公共区域停车场所的权属管理服务等问题,从自治、法治等角度分析城市治理过程中的管理盲区和存在的短板与矛盾。会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商,找寻出城市依法治理与群众合理需求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探索小区、商务楼宇周边公共区域停车场所的管理新路径,全面打造城市治理典范样板。

  停车难、管理难是城市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民生议事厅”这个平台上,议题涉及的各方面人员共聚一堂,大家共同探讨,进一步优化解决方案,达成了进一步倡导错时停车、拓宽停车位置和场所、科学规划道闸设置等共识。

  建立“专事专议”协商机制推动成果“落地”

  为破解委员议事议题不熟悉或者行业不对口而导致建言献策不到位的难题,新城街道联络室自去年以来开展了“专事专议”协商活动。在年初联络室工作会议上,由全体委员表决通过,确定了三大协商议题,分别是“有序推进撤村建居工作”“江南摩尔平台提升”“秀湖板块社会治理”。

  每次协商前,联络室都会组织相关委员实地调研,并确定两位委员、辖区内的社区书记、居民代表等与会人员作专题发言,确保每次协商活动有效果、有质量。在“有序推进撤村建居工作”专题协商活动中,联络室提前一个月将有关撤村建居的材料发放给与会委员,为协商发言做好充分准备。前期,组织发言委员汪云飞和王菊华赴秀湖社区调研,会上邀请了区撤村建居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各村书记以及村民党员代表参加。

  经过充分协商,委员们提出的撤村建居不宜操之过急、要充分研究好农房确权和有可能二次拆迁的相关政策等建议得到了与会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专事专议”的协商机制的实施,保障了协商主题议题化、协商过程规范化,助推协商结果尽快“落地”。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