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8-24 09:2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张亚敏 徐昊

  常态化建设引领“新城实践”





  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近年来,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有效履职、强化监督,人大工作水平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同时,辖区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一批区、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得到有序推进,一些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人大监督成效进一步凸显。

  今年,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在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区、街道工作重点,主动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监督职权,进一步抓实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落实常态化建设要求,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态化建设

  实现人大工作规范运作

  今年1月,《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正式实施。人大新城街道工委以深入学习贯彻该条例为主线,进一步规范人大工作内容,努力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成果,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常态化建设。

  日前,全市召开人大常态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对人大常态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我们按照常态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对街道人大工作进行了完善。例如,市民议事会制度明确为一年两次、人大街道工委会议明确为每季度一次、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明确为每月一次等。”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人大街道工委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着力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已听取办事处各类工作报告9项,督促部门及时采纳和吸收有益的工作建议,积极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日前,还组织召开人大街道工委第二次暨议委会第九次会议,专题听取和讨论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以促进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在常态化工作推进中,人大街道工委深入一线广泛收集民意,把基层反映最多、最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梳理出来,着力解决群众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今年,我们在联合接访的基础上推出‘流动接访’,重点开展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三进’活动走访选民。”该负责人介绍,通过面对面交流,人大街道工委上半年共收集有关交通安全、小区管理等热难点问题50多个,均已向相关部门反馈,解决率达75.6%。

  按照常态化工作要求,人大街道工委还把推进“智慧人大”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目前,街道已基本形成“一网一群一系统”的平台体系。“一网”即网上联络站,及时发布人大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一群”即人大工作微信群,用于文件发布、履职分享、意见建议收集交办等;“一系统”即“智慧人大”系统,街道区级人大代表统一加入“秀洲智慧人大”,并针对市民议事员另设街道智慧人大群组,实行“智慧履职”全覆盖。此外,街道还将着力完善代表联络站(室)“智慧履职”硬件设施,并打造专属新城的人大数据库,不断提高履职效率和质量。

  全方位参与

  筑牢基层抗疫坚固防线

  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重大考验,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发动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责,深入一线,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誓言,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总体战中切实发挥作用。

  疫情期间,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由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带头,一线督导助力抗疫。“疫情期间,我们通过设卡排查、巡查督导、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辖区各社区,及时掌握小区、商铺、楼宇等区域的基本情况,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是基层疫情防控的顶梁柱、主力军。为发挥好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履职作用,人大街道工委以“一线作战”的原则,要求大家争当抗击疫情的“战斗者”、“监督者”和“示范者”。疫情期间,人大街道工委通过“5加2、白加黑、晴加雨”等模式,组织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带头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摸、轮岗值守、居家隔离管控服务等工作,守护一方平安。据统计,街道辖区共有500余名人大代表、议事员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为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关作出贡献。

  针对辖区部分基层防护物资紧缺的实际情况,人大新城街道工委还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送温暖、献爱心。据统计,疫情期间辖区人大代表、议事员共捐赠防护物资、现金等价值达300多万元。

  此外,人大街道工委还积极利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社区居民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辖区部分自建小区管理薄弱的实际,通过分片包干、轮岗值守等方式,组织群众志愿者严守入口关,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多渠道监督

  助力街道重点工作“加速度”

  日前,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邀请区住建局、生态办及社区负责人,开展了一场“污水零直排”工程专项监督活动。活动中,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们实地视察了亚厦风和苑、春晓源一期小区污水管网改造以及洪波路燕园路段管网改造情况,就严把工程质量、强化项目监管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污水零直排”工程是关乎市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为推动“污水零直排”工程提质增效,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积极探索监督新模式,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力促民生实事项目落细落实。

  “工程启动以来,我们在充分发挥代表、议事员作用的同时,积极吸纳专业人士、居民骨干等加入监督队伍,获取到一批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意见建议。”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人大街道工委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将监督“污水零直排”工作列入代表、议事员年度履职考核内容,形成“覆盖式”监督,力争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我们建立了代表、议事员联系小区制度,由代表、议事员全面了解工程日常推进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街道反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下沉监督一线的代表、议事员已达49人,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认真听取周边意见建议,真正把群众意愿和需求体现在工程的每道程序中。

  针对工程重点区域、关键环节,人大街道工委还定期开展专项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厘清问题短板,使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自工程启动以来,人大街道工委已向有关部门提供可行性建议67条,督促解决问题36个,切实为推进“污水零直排”工程“加速度”。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人大街道工委着力通过市民议事会、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代表(议事)小组视察调研等形式,广泛收集辖区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解决基层困难矛盾。在年初的一届六次市民议事会上,人大街道工委共收集关于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8条,使议事会成为听民意、务民需,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上半年,所有建议均已提交承办部门办理,人大街道工委圆满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大考之年,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人大新城街道工委还作为整治环境、优化环境的践行者,积极参与街道文明创建工作。除了主动上门走访并引导居民自觉配合环境整治外,代表、议事员们还以身作则带领居民参与环境整治,并定期对辖区所有道路、河道、小区、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巡查监督,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