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一编三定”助力高照街道社区基层治理
2020-08-24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李 卓

  党员干部齐发力

  “塑料瓶是可回收物,应该放蓝色垃圾桶;西瓜皮属于厨余垃圾,放绿色垃圾桶……”近日,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在香格里小区开展了一场垃圾分类“撤桶进箱”宣传活动。与以往不同,除了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外,本次活动还有“新鲜血液”加入——60余名通过“一编三定”前来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为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供帮助。

  活动中,党员干部们和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挨家挨户走访小区居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标准以及“撤桶进箱”的重要性,方便居民理解并支持社区垃圾分类“撤桶进箱”工作的开展。

  今年5月,秀洲区在职党员、干部员工“一编三定”进村社服务活动全面启动。全区各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干部员工纷纷来到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到并认领岗位,充分发挥参与基层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

  连日来,这项活动在高照街道各村(社区)陆续开展。其中,运河社区通过创新设立积分考核机制等途径,有效激发起了辖区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为活动有序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运河社区共有462名在职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报到,该社区又是如何做好报到党员干部的管理,并引导其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呢?

  “我们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将在职党员干部分成五大组,每组设立编组长一名,由机关单位领导干部担任。每组以岗位类别为单位设立小组,形成务实管用的‘责任网’。”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曹琼瑶告诉记者,社区活动以区、街道中心工作为主,例如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反诈宣传等。在每次活动开始前,社区还会组织参与人员进行交流培训,部署服务工作具体方案,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开展效率与执行力。

  “市、区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纸质报到,获得积分10分。在新媒体平台、微家园报到,获得积分10分。满分20分……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每年不少于四次。每参加一次活动获得积分10分,满分40分。”为了激发参与热情,运河社区还在全区首创积分考核机制。曹琼瑶介绍,对于未积极报到并参加活动的部分在职党员干部,她还多次亲自上门走访,道明“一编三定”的重要性。后来,社区制定《积分制考核办法实施方案》,使得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氛围逐渐浓厚了起来。“考核满分为100分,大家只要按时报到并在所属编组的组织下积极参与活动,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而‘一编三定’年终考核评级将统一根据积分换算。”

  运河社区的活跃表现,正是高照街道做好“一编三定”的真实写照。自活动启动以来,高照街道积极响应、扎实推进,以推动社区发展、服务居民群众为目的,把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报到党员在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

  “‘一编三定’活动提高了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组织力,发挥了在职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服务中的模范先锋作用。”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街道还将围绕提升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组织党员干部们深入网格,定期参与到基层治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截至目前,高照街道各村(社区)已有896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街道所辖村(社区)报到。针对“一编三定”相关要求,街道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共计1223人次,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与宣传作用。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