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发力
2020-07-14 10:5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N通 讯 员 吴锌娟 丁园园

  唱响全民“大合唱”

  人居环境如何提升,效果如何?7月11日下午,洪合镇利用周末时间,开了一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现场会,镇全体班子成员、退二线领导干部、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镇人大代表(部分)、村(社区)书记主任都参加了,通过走现场、听分享,总结人居环境整治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水秀里3A级旅游村庄

  评审已通过

  为充分落实网格责任区,发挥“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作用,全方位、精细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生态环境大提升,着力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洪合镇各村(社区)全力以赴进行村镇面貌提升。

  在建北村水秀里美丽乡村建设点,大家看到,原本“裸露”的旱厕已经消失了。“村里的旱厕都拆除以后,空气好多了,进进出出环境也比原先美了。”建北村村民老姚说起镇里开展的环境整治提升时,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一口缸,两块砖,四面墙,每天臭气熏天,天热更是蚊蝇乱飞……这是多年来农村旱厕给人的印象。从2018年建北村水秀里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这样“违和”的景象就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改造新建的公共厕所,连同原本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也一并被清理掉了。

  建北村党总支书记徐明荣介绍,水秀里共有139户农户,被分为3个微网格,微网格长挨家挨户地走访,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发动村民自己动手拆除旱厕、清理乱堆放杂物,“通过每个月的比、学、亮、晒激励制度,对村民房前屋后的整洁情况、垃圾分类准确率等进行评比,做得好的村民可以得到评分券兑换生活用品。”徐明荣发现,这样的激励制度效果很好,有的村民为了面子,有的村民为了奖励,最后都参与到了环境提升中来。

  同时,村里还成立4支微网格志愿服务队,包括平安巡逻服务队、1+X暖心帮扶队、便民助民服务队、卫生保洁服务队,切实推进网格工作落深落细。好消息是,上个月,水秀里的3A级旅游村庄的评审已经通过,预计四季度将迎来现场验收,有望成为洪合镇第一个成功创建3A级旅游村庄称号的美丽乡村建设点。


  发动居民

  自发、主动参与村镇建设

  实践证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发动群众的力量,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

  泾桥村按照“村—网格—微网格—户”的四级治理体系要求,分层分类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做到网格划分更精细、网格队伍更多元、职责任务更明晰、服务管理更精准,着力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目前全村共划分24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一名微网格长(由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担任),做好政策宣传、问题收集、处理、反馈以及日常服务。

  以网格化治理为载体,把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有机融入网格中,洪合镇响起了“大合唱”,发动居民自发、主动参与村镇建设。

  据悉,从4月份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洪合各村(社区)迅速行动,围绕陈年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改,重点加快“旱厕清零”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厕所解决居民如厕问题。到目前为止,共排摸问题点位1167个,已完成整治点位1160个,完成率达99.4%。其中累计清理旱厕和露天粪坑224座,新(改)建简易公厕255座(新建82座、改建173座),人居环境面貌大力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万千工程’,聚集农村环境问题,加强农村污水运维管理,补齐农村垃圾分类短板,确保农村旱厕‘清零’,全面决胜‘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洪合镇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继续强化广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通过加大“三镇联创”宣传力度,切实强化舆论引导,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提高本地居民和新居民对环境整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标签: 洪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