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全区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有效
2020-01-02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张子超

  蜿蜒的法治文化长廊与小桥流水的江南民俗文化相融合,浓郁的法治元素和氛围让人流连忘返……日前,秀洲区将洪合公园融入法治元素,提升改造建成了新居民法治公园,拟成为全区开展法治宣传、传播法治理念、展现法治文化的窗口阵地。

  据悉,目前,洪合新居民法治公园正式开园。新居民法治公园内设有法治之基、法治人物、润心亭、法治长廊、法治小屋等具有法治元素的景观节点。“洪合镇新居民人口占总人口数的70%,提高新居民法治意识,对推动洪合镇法治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秀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里设置了古今中外法治名言警句、法学名家、法学典故石刻或标语牌等,秀洲区将以此作为新居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将法治元素与文化相融合,促进新居民学法懂法知法。

  针对新居民群体,近年来,秀洲区启动“新”薪之火——“新二代”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开辟全新队伍、项目、阵地,为新居民子女量身打造优越的法治文化学习、运用环境。

  在实践中,秀洲区广泛动员各渠道人才力量。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各类“新二代”项目中加强法治教育,加入法治元素;团区委启动“绣梦水乡”社会融入行动,为“新二代”等困境儿童提供各类参观、学习、实践机会;区人社局每年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王店镇、洪合镇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外来人员集中的家庭加工户,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

  在全面夯实传统法治宣传阵地的基础上,秀洲区加大新居民聚居的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硬件设施建设,精心打造法治文化长廊,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向新居民子女生动直观地传播法律知识。同时,着力培育一批校园法治宣教示范点,在油车港镇陈家坝小学、新塍镇新光学校等地建立“新二代”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积极开展新居民法治、德治教育和宣传活动。

  由于地域、文化、语言等差异,秀洲区还积极引导新居民集中的镇(街道)建立新居民法治文艺队伍,开展“乡音”、“乡情”、“乡俗”法治文艺创作表演,普法模式由过去的“灌输式”转变为“启迪式”,摒弃照本宣科、空洞说教、满堂灌等宣教方法,让秀洲百姓在参与法治秀洲建设的同时,也能共享法治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成效。

  洪合新居民法治公园是秀洲区拓展新居民普法阵地的一个缩影。接下来,秀洲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活跃载体形式、营造法治环境等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新居民法律文化素养。

标签: 洪合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