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又添“国字号”招牌!
2020-03-24 09:0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吴觉 通讯员 张月利

  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成功

  

  悠悠运河流淌千年,穿城而过。

  王江泾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保护大运河,讲好大运河文化带的“秀洲故事”,王江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创建成功,王江泾又喜提了一块“国字号”招牌!

  据悉,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是南太湖杭嘉湖平原、长三角地区典型的“河流-湖荡”复合型湿地,是区域内重要的行洪通道,也是嘉北入黄浦江水系的主要通道,紧邻上海市饮用水源取水口上游。规划范围北起毛漾荡,南至莲泗荡,东以虎啸荡秀洲区界为界,西括田北荡,包含田北荡、菩提荡、大漾荡、毛漾荡、钉靴荡、蚕溪荡、虎啸荡、北白荡、莲泗荡9个湖荡及相连河流等区域,规划总面积696.48公顷。

  今年3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同意江苏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等40处国家级自然公园新建和范围调整的通知》,有三处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其中就包括了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

  其实,从2011年秀洲区成立北部生态湿地公园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创建开始,已经历了近十年。

  记者了解到,2012年11月,浙江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原浙江秀洲莲泗荡湿地公园)获批建立省级湿地公园。2015年,王江泾镇完善《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编制,根据湿地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原有湿地公园范围及建设方案进行重新布局、调整和提升。随后,2017年,秀洲区启动创建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并于次年申请将“浙江秀洲莲泗荡省级湿地公园”晋升“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

  十年磨一剑,去年5月,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国家级创建考察验收,今年正式创建成功。

  据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是典型的“河流-湖荡”复合型湿地,拥有丰富的湿地类型和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在几千年的沧海桑田孕育下,形成了独特的渔俗文化、稻作文化、丝织文化、荷文化、桥船文化和美食文化等湿地文化,对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形成了很好的支撑,“风华绝代、璀璨夺目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网船会’,更是凸显了江南水乡‘河流-湖荡’型湿地的独特韵味和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当然,除了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外,这里还有丰富的生物资源。

  记者了解到,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优良,具有独特的湿地风貌,野生生物物种多样。区域内共记录有维管束植物76科157属183种;脊椎动物32目70科190种,其中鸟类14目33科76种,鱼类10目20科82种。公园范围内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有野大豆、莲和野菱3种,属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的有白尾鹞、雀鹰、红隼、燕隼、斑头鸺鹠5种。

  千顷湖荡,浑然一体,水在云中荡漾,云在水中流淌,烟波浩渺,鸢飞鱼跃……这样的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怎能不吸引人。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