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小手牵大手”推动王江泾垃圾分类
2019-11-28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月利

  亲子互动玩垃圾分类小游戏、亲子阅读绘本小故事……近日,王江泾镇图书馆内很是热闹,由该镇垃圾分类办主办的垃圾分类“书香为伴 悦动越美”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新奇有趣的形式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教育一个学生,可以影响整个家庭,从而把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带动起来。活动课上,镇垃圾分类办志愿者以图书阅读、图片等形式,让各学校的学生们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怎么去垃圾分类等知识;开展垃圾分类画画小能手、垃圾分类投放小达人赛,以及诵读垃圾分类童谣、孩子们谈感想等活动。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用画笔在纸上画出自己对垃圾分类的建议和想法,画面生动有趣,让现场的志愿者和家长连连称赞。

  活动结束后,镇图书馆还为每一位学生制定了一份“21天习惯养成”计划表,表内包含了按时起床、每天阅读、垃圾分类等项目,让孩子和家长相互监督,起到督促养成良好习惯的作用。“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图书馆特别为孩子们增设了垃圾分类书栏,今年已经组织过数次分类活动,像前期开展的垃圾分类朗诵赛,孩子们参与度、积极性都很高。”王江泾镇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还举行了“垃圾分类小雏鹰”主题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纠正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当天,学校利用早上孩子们进校的时间,在校门口安排了来自学校的学生志愿者和垃圾分类办的志愿者。他们将手中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分发到学生们的手中,学生通过对宣传手册的阅读和晨读课后时间老师的讲解,了解哪些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初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对垃圾分类投放有了清晰的认识。

  当天,家长代表签订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承诺书,承诺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而学生则被聘为家庭垃圾分类的“小小监督员”,他们将定期向自己的班主任反馈家庭垃圾分类情况。

  “为帮助在校学生培养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我们还打造了一条垃圾分类文化宣传走廊,营造宣传氛围。校园内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点及资源回收点,由少先队督促实行,并协助指导同学垃圾分类。”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垃圾分类,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家庭开展垃圾分类的主观意愿不够强,如果在家里没有做好分类,那么物业和保洁可能就没法进一步开展工作。“因此,将垃圾分类的源头延伸至学生,引导学生将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学生们从实物垃圾箱投放活动的体验中,能够更有效地了解、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王江泾镇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学生意识到垃圾分类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志愿者和监督员,用实际行动感召家人、友人、周围的人参与垃圾分类。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