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24小时“派出所”搬到了公司门口
2021-04-15 09:0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陈 晓

秀洲公安建立全市首个“警务驿站”,警企联动新模式给群众满满安全感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王江泾镇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李女士,来到秀洲区公安分局王江泾派出所设在公司门口的“警务驿站”,向民警许建芳咨询自己孩子从老家转到嘉兴读书的相关事项。李女士告诉记者,自从2月1日王江泾派出所在他们公司门口设立“警务驿站”后,很多同事都去咨询过事务。

“我们设立这个‘警务驿站’的初衷就是从企业实际出发,进一步探究为企服务、警务提升工作。”王江泾派出所所长祝伟宽表示,“警务驿站”通过警企联动模式,全力打造为企业服务的“前沿阵地”,将警情消灭在萌芽状态,达到“1+1>2”的效果。据悉,该“警务驿站”为嘉兴市首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为企服务102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3个、消除安全隐患52个,园区警情同比下降50.2%,企业和员工纷纷点赞。

小驿站有大作用

王江泾派出所的“警务驿站”位于该镇的智慧家居产业园内,辐射周边企业的近5000名员工。“别看我们地方不大,功能可多了。”驿站的专职民警许建芳告诉记者,她和3位专职辅警经常忙得停不下来,为新入职员工安排上课、去宿舍区检查、帮群众联系各职能部门等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记者看到,在“警务驿站”的楼上,派出所、消防、交警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新入职员工讲课。“主要告诉他们怎样反诈、如何开车等。”祝伟宽说,智慧家居产业园员工流动大,像这样的“入职第一课”几乎每天都有,“第一课很重要,这是立规矩,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更有助于外来人口的管理。”从驿站两个多月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警情同比减少了42%以上。

“全靠民警同志的教导,要不然我同事就被骗了。”来自顾家智能家居嘉兴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同事小朱在3月30日玩游戏时,因好奇点击了跳出来的广告,随后就被该平台工作人员“套路”了。就在小朱即将转钱时,突然想到入职时的培训课,再加上平时派出所民警经常来公司开设讲座,才冷静下来。“这样是不是诈骗?我要不要转钱?”小朱拨打了许建芳的电话,得到答复后果断退出了网站。

孩子要转来本地学校读书怎么办?电动车“黄牌”期限要到了怎么办?怀疑同事偷了钱,要不要跟他对质……企业员工碰到这些问题,第一时间会想到向“警务驿站”的民警求助。“我们不仅处理事务,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平台,如果是其他职能部门负责的事务,我们会流转给他们。”许建芳说,他们不仅是“老娘舅”,也是企业员工跟各职能部门沟通的桥梁。

24小时“一站式”服务

3月6日,顾家家居的相关负责人来到“警务驿站”,送上了一面“为民解忧 尽职尽责”的锦旗。“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解决了一个‘顽疾’。”原来,该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很多夜宵摊就瞄准了商机,每天晚上在公司大门附近摆摊,不仅影响公司环境,一些员工喝了酒后还容易发生打架之类的纠纷,公司领导层多次干预,但效果都不好。“警务驿站”成立后,许建芳发现这些夜宵摊造成了重大的安全隐患,汇报领导后,多部门联合执法终于将这些夜宵摊清理干净了。

“这里的标志标线十分清楚,还装了很多设施,比以前安全多了,我们真的很满意。”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公司门口的道路表示,原来这里的标志标线等都不是很完备,他们向“警务驿站”反映后,派出所很快协调王江泾交警中队主动服务,在麒盛、星锐、顾家等企业门口安装减速带、警示桩,划定网格线,确保员工安全出行。

“公司门口就有派出所,对我们来说真是幸福呀。”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会全力配合派出所的工作,“安全感不能只靠派出所给,也要自己创造,警企共同努力,安全感和幸福感都会更强。”

据许建芳介绍,该“警务驿站”的建立,进一步健全了“警保联防”机制,依托辖区派出所、警务室力量,主动协调规划与企业安保力量共同开展联动巡逻,对园区实施24小时值守,提供精准服务。

祝伟宽表示,接下来,“警务驿站”将与企业联动,重点加强员工宿舍管理,提升员工文明素养。


标签: 秀洲公安 责任编辑:朱纯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