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以高水平平安护航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19年平安建设硕果累累
2023-04-20 14: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俞民译

  “全市衡量平安稳定的客观指标持续向好,各类案事件数据同比实现‘七下降’”“交通事故亡人数创十年新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诈指数均列全省第一”……

  “平安嘉兴”有数据可考。今年,嘉兴市第18次荣获“平安市”称号,成功捧得“二星平安金鼎”。在这个拥有55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平安,已沉淀在如常岁月,映照在万家灯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这个极不容易的2022年再次获评“平安市”,源于对一种理念的坚守——“平安嘉兴”建设以来,历届市委始终坚持“大平安”理念,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

  去年,嘉兴把平安建设纳入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总体布局,进一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层层有责任”的“大平安”创建工作格局。市四套班子领导建立督查指导联系县、镇工作制度,下沉村社、企事业单位开展一线督导检查。在各行业各领域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交通、平安工地等“10+X”平安系统示范群建设,块块尽责、条条发力的立体化平安创建格局已经形成。

  要实现“大平安”还离不开每个群众的“小平安”。一直以来,嘉兴始终把解决好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平安”作为当务之急和平安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去年,嘉兴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抢开局、争前列、保平安”百日提升行动,常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一次次“亮剑”、一场场“攻坚”在嘉禾大地上接连打响,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

  筑牢平安“金字塔”的另一块关键基石就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为“三治融合”的诞生地,嘉兴深谙此道。

  去年,嘉兴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高效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推动政府资源集约化,突出风险防控专业优势,嘉兴聚焦社会治理不同主题,把散落在各条线的资源力量整合起来,打造出攻坚克难的“精锐部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治理难题。为推动社会协同在线化,迭代升级了“微嘉园”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通过智慧平台建设应用,让社会力量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去年,嘉兴的数字法治建设考核排名全省第二。以信息化手段打通嘉兴基层社会治理的“高速公路”,给予平安工作更多智慧支撑。近年来,嘉兴陆续打造了遗产继承、企业破产、矛盾纠纷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等“一件事”应用共46个,找准“小切口”,做好“大场景”,为老百姓解决更多的“急难愁盼”问题。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嘉兴还将持续以智慧化手段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社会治理水平。

  “平安报表”与“经济报表”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深化新一年的平安建设意义重大。嘉兴将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平安建设,为全省实现“两个先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嘉兴力量。


标签: 平安建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