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金融“春雨”润泽田野 嘉兴乡村振兴春意浓
2023-04-17 14: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王生毅 赵 丹

  “眼下进入水稻育苗播种的时节,正是资金需求的关键节点。”秀洲区王店镇三界农场负责人吴文荣承包了250亩土地种植水稻和小麦,急需资金进行农机维护和购买肥料。

  正当吴文荣为资金来源发愁时,禾城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了。

  “了解情况之后,禾城农商银行提供了30万元的贷款,大大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有了这笔钱,相信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昨天,吴文荣难掩喜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农民的大事,也是地方金融机构的“心里事”。今年初以来,禾城农商银行以开展“共富大走访”为契机,加大农业主体走访,强化助农资金投放,不断提升春季农业生产服务质效。

  “借助数字‘网格服务地图’,我们深入走访种粮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创客等农业主体,全面了解资金需求,为春耕备耕普降金融‘春雨’。”禾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共投放涉农贷款139.67亿元,其中今年新增春耕备耕贷款2.29亿元,惠及农户882户。

  无独有偶。嘉善县干窑镇家庭农场负责人魏先民也尝到了金融助力的甜头。

  “真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批下来了。我要马上把一些该换的设施换了,这样今年增加收入就更有希望了!”魏先民跟朋友开心地说着自己的打算。

  前段时间,魏先民因购买化肥、农药以及支付工人工资,一时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嘉善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实地调查,第一时间运用支农再贷款发放96万元“粮农贷”,解了魏先民的燃眉之急。

  “这96万元‘粮农贷’不需要抵押物就能申请,而且年利率仅为3.8%,所以我们种粮的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魏先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人勤地不懒,秋后粮仓满。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农户“短、频、快、急”的资金需求?嘉兴农商银行系统优化春耕生产金融服务方式,组织信贷人员深入春耕备耕一线开展调查摸底,在田间地头录入信息现场授信,将更多资金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今年初以来,嘉兴农商银行系统统筹安排25亿元专项资金,全面推进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助力嘉兴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

  “为确保春耕资金及时发放,我们为农户开辟了春耕备耕绿色通道,并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银等渠道申请贷款,最大程度提升办贷效率。”嘉兴农商银行系统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专员“毛细血管”作用,采用上门服务模式,推广“粮农贷”“兴农—速e贷”等乡村振兴类信贷产品,全力保障农户正常春耕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农商银行系统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着力完成辖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工作,建档覆盖率达100%。嘉兴农信充分融合信用评定结果,合理提升农户信用融资比重,在助力春耕的同时优化乡村信用环境;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融入当地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嘉兴农商银行系统涉农贷款余额2114.11亿元,比年初新增206.41亿元,惠及农户27.09万户。眼下的嘉禾大地,到处活跃着农民春耕备耕的身影,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备耕图”。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