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清风”为笔绘就秀洲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2022-12-30 09: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刘 敏

  一镇一村入选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单位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公布了浙江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单位名单,秀洲区洪合镇入选清廉村居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王店镇庆丰村入选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居)。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秀洲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紧盯小微权力运行薄弱环节,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向“智”借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使基层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政治生态向上向好,文明乡村新风扑面而来,展现出一幅幅清新典雅、风景别致的乡村振兴新风貌。

  廉字墙、莲花池、名人事迹长廊……走进洪合镇,一股清廉之风扑面而来,吸引了不少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廉洁文化已在这里生根发芽。

  数智赋能,全力推进监督能力提升。洪合镇充分利用“三资”管理平台系统,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核资、统计查询、资金使用及监管、农村产权交易等数字化管理,实现审批全“上线”、支付全“直联”,资产“图文并茂”,既缩短了审批时间,减少了工作量,又确保每笔资金全程留痕“有迹可循”。同时,各村(社区)全面上线“云睛”系统,实现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再升级,横向打通“三资”数字管理系统,深化“1+1>2”监督效果。

  “我们还通过构建片组协防、镇村联防、村村补防、村组盯防、驻点顶防等五类关系,预防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持续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高效规范履职,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说。

  洪合镇健全制度、强化三资管理,着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高质量实现了事清人廉、村居共富,使该镇各村最近几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明末廉臣朱国祚是王店文化名人朱彝尊的曾祖父,最近我们正在布置朱国祚纪念馆,让这个纪念馆和榉树广场、状元牌坊、书生号舍等状元文化景点一起成为游客打卡胜地,弘扬清廉风气。”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丽敏说,该村充分挖掘丰富的状元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将其融入到清廉村居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全面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全面推行“阳光三务”,规范基层小微权力。庆丰村每月15日前完成上月财务内容公示,党务类、事务类随时公开,实现阳光决策、监督和反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让群众有平台、有渠道、有机会参与决策、监督、管理,打造全链条监督体系,全面规范村级事务。

  同时,庆丰村还打造“清风管家”监督队伍,由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担任“廉长”,监察联络站成员与微网格长担任“廉情员”,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大小事务商议、矛盾纠纷化解、工程项目监督等工作,为庆丰村“管住权”“理清账”“树风尚”提供监督力量。

  “清廉是规范基层治理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压实监督责任,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乡村振兴;清廉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