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让清廉成现代化嘉兴的亮丽风景
2022-10-27 14: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嘉纪宣

  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

  报告要求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放松——

  过去五年,嘉兴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建设一体推进,清廉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体部署,出台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决定和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意见,市委常委会带头听取清廉单元建设主责部门履责情况汇报,推动全市各地共同绘就清廉嘉兴建设美丽画卷。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相关市级部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协调解决问题446个;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专项研究,成果斐然;平湖在全省率先开展清廉民企标准体系建设,嘉善开发建设“云睛”小微权力智慧监督系统,桐乡运用“三治融合”经验对地方村社推行“点单”监督,其中嘉善“云睛”系统被纳入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改革试点项目,桐乡的做法获得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经验创新奖……

  如今的嘉禾大地,正以细致入微的清廉之治,古今并叙的清廉之美,实实在在的清廉之效,全方位展现着清廉嘉兴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美好图景。

  细化廉洁“颗粒度”

  基层清廉单元百花齐放

  在浙江华盛服饰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内,一份清廉民企管理标准体系被详细描画在墙上,涵盖企业清廉战略、清廉流程、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华盛服饰是平湖首批导入清廉民企管理标准体系的企业之一。对照标准体系,员工入职就签订清廉任职合同;样品检验中,增加样品评审、订单评审环节;产品出货中,增加会计审核、出货检验环节……

  华盛服饰董事长徐放华直言,该标准体系的导入,让企业不断查漏补缺优化工作流程和业务,正成为华盛服饰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今年上半年产值仍同比增长15%,经营管理费用下降12%。目前,该标准体系已在平湖乃至嘉兴持续推广。

  “以前来门诊看病,都是次日通过电话或短信接到满意度调查,现在扫码就能评价,效率高,医院很重视我们的就医体验感啊!”对于今年5月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创新推出的门诊患者“码”上反馈,许多市民表示肯定。线上有“码”上反馈,线下有廉政查房,不定期开展患者走访、员工座谈、突击检查,这是该院近年来了解民意、织密“廉网”的重要举措。

  五年来,嘉兴用心拓展深化清廉单元,清廉之基持续夯实。通过搭建以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工程、廉洁文化等为重点的“8+1+N”清廉单元建设“四梁八柱”,我市共培育市、县两级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单位320家,7家单位获评省级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试点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制度,督促推动40家市级部门跟进制定“三张清单”,在全省率先制定民营企业清廉建设管理体系团体标准,我市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政府廉洁度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延展古今“纵深度”

  新时代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走进嘉兴火车站旁的宣公书院,微电影《一代廉相》,动漫短片《直言切谏》《母丧拒礼》等关于唐代廉相陆贽的小故事都能在此看到。这里也是“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红色教育精品路线第一条“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中的重要一站。

  “嘉兴历史文化悠久,涌现了陆贽、魏大中、陆稼书等大批清官廉吏,据不完全统计,嘉兴籍或在嘉兴为官的清廉御史就达156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以德修身的人生态度、崇俭抑奢的生活信条、善良守礼的行为准则,赋予嘉兴独特的文化印象和廉洁氛围。在嘉兴民俗文化中,也有鲜明的廉洁印迹。典型的便是嘉兴端午民俗,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这既是对伍子胥高尚情操的缅怀,也是以龙舟竞渡、挂香囊等习俗寄托对抵御腐蚀、清白做人等品德的追求。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也为新时期开展红廉文化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6月,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开展廉洁文化专项研究,有92项课题入围,最终立项项目中,大量是与本地红色文化相关的。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它既是清廉建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清廉建设的引领、支撑和基础。五年来,嘉兴积极弘扬传承红廉文化,清廉之美持续彰显。建强南湖革命纪念馆这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宣公书院等线上线下清廉文化阵地,推出10条红廉精品教育线,6家单位被命名为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打响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中国廉政农民画创作展等廉洁文化名片,创新推出“红船起航地·百名纪委书记讲党史”活动,承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全面从严治党”研讨会,这些延展古今廉脉的有力举措,大大提升了清廉嘉兴建设的知晓度、影响力。

  顺应时代“融合度”

  数字“慧眼”放大监督效能

  大数据时代,用好数据手段是做实监督的重要方式。村里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如何?社区居委会采购了多少办公用品?村里劳务用工账目是否清晰?在嘉善县,要想了解基层资金来龙去脉,点击手机里的“指尖监督神器”——“云睛”小微权力智慧监督系统,就能知晓。

  在嘉兴,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级监督事项明显增加,如何确保权为民所用?市纪委监委积极指导嘉善县纪委监委开发建设“云睛”小微权力智慧监督系统,从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全程在线审批、实时公开、预警处置、决策辅助、群众诉求办理、政治生态评价等应用场景入手,推动基层公权力监督数字化升级。目前,该系统已在嘉兴推广。

  “某企业机械设备加工项目履约达产不到位,存在政策兑现风险。”今年上半年,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纪工委书记顾海赟收到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云哨)平台发来的红哨预警信息。核实情况后,他约谈提醒项目经办人,要求招商部门暂缓政策兑现。该平台是全省首个开发区领域公权力监督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梳理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土地收购三大领域公权力运行流程,预设预警规则,可实时感知公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去年在海盐试运行后,该平台今年也在嘉兴推广。

  五年来,巧借数据“慧眼”之力,我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毫不手软从严治腐,清廉之效持续放大。共立案419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03人,移送司法机关320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前三种形态处理人次占比从2017年的86.8%上升到目前的93.3%。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922个、1231人,有力构建了“群众点题、部门治理、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监督闭环。公车、开发区、住建工程等七个监督应用场景均实现100%线上运行,全部纳入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一本账”。

  新征程上,嘉兴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共绘清廉嘉兴建设新画卷。


标签: 清廉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