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农业“拎包入驻” 蕴含的“二产理念”“三产思维”
2023-04-04 14: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戴文华

  干农业也能“拎包入驻”,这给很多传统农民和新农人带来了惊喜。

  在嘉善县魏塘街道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这里的大棚,不光排渠、低压管道灌溉等设施齐全,待农产品上市时,村里还会帮助联系收购,为“拎包入驻”产业园的“租户”提供产、管、销“一条龙”服务。魏塘街道长秀村村民金丽华就是受益农户之一,她在产业园里租下了5个大棚。

  农户“拎包入驻”产业园,实现入驻即开工生产,这背后蕴含的是怎样一种农业发展理念?

  一

  嘉兴自古是鱼米之乡、浙北粮仓,也是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用“二产理念”“三产思维”开发农业,像抓工业招商一样抓农业招商,以亩产论英雄,做大做强农业平台,是嘉兴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大方向。

  春暖花开,正是春耕好时节。在魏塘街道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像金丽华这样的“租户”还有很多,园区内86个大棚已全部出租。这样的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目前在嘉善共有12个,分布在姚庄镇、魏塘街道等镇(街道),总面积8500亩。

  发展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模式,嘉善起步很早。嘉善的农业主体多为个体农户,经营分散,一些传统优势产业由于缺乏规划而分布零散,土地利用率低,“一镇一品”的块状经济产业难以集聚,农业综合服务体系难以形成。一些农户为了节约成本,在农田基础设施、机械设备投入方面能省则省,生产条件极为简易,抗风险能力弱,极易因灾受损。

  为了让农户摆脱抗风险能力弱这一困境,嘉善启动了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建设,以“高集聚”取代“低小散”,进而实现“产业优化、生态美化、创业孵化、改革催化、红利转化”。

  二

  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模式,让个体农户的农业更加高效高质,这主要源于三个“新”。

  首先是系统谋划平台新形态。结合农田流转,嘉善瞄准当地插花田难题,通过“以棚换棚”的方式将分散在周边的农户集中到产业园内,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模式,形成了产销一体的路径。通过园区建设,全县减少插花田面积0.6万亩,归整连片种粮农田2.8万亩。同时,嘉善在园区内引入现代农业智慧监控系统,配套农产品追溯扫码系统,对园区内产生的农业废弃物进行统一回收处理,通过新改建高效节水生态灌区、智管系统等,实现节约灌水30%、减少化肥使用20%、减少农药使用30%。

  其次是市场引导运营新模式。通过引进盒马生鲜等优质经营主体,产业园整合收割、运输、销售、冷链等环节,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中没有中间商,实现利润最大化。规模化的生产、一体化的经营、现代化的技术和设施,降低了从事农业生产的风险,解决了个体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难题。

  第三是共建共享共富新路径。个体农户只需每年缴纳土地租金和保洁清理费即可就近入驻产业园,减少了生产投入成本,让联农富农强农找到了最佳落地路径。依托产业园项目,嘉善在为当地村民和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的同时,提供了更多的灵活就业岗位。据统计,入驻产业园的农户同比入驻前亩均增收0.5万元,增幅达20%以上。

  三

  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供给保障至关重要。今年,浙江提出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六个百千工程,加快农业基础设施补短提能。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乡村振兴支持政策二十条》,也围绕实施水利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四好农村路”2.0等工程明确了相应的要求、量级目标和补贴标准。

  对照“二十条”不难看出,嘉善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模式探索的正是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的路径。

  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包括农业劳动由以体力为主转向以机械为主,农业决策由以经验决策为主转向以科学决策为主,农产品销售由以初级产品为主转向以深加工为主等,要把现代经济的管理理念、组织方式、营销手段、科学技术引入农业。嘉善的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模式通过借鉴和运用,提高了装备水平、改善了经营方式,降低了个体农户的生产成本。

  与此同时,嘉善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模式运用的“三产思维”,为个体农户提供了“一条龙”服务,解除了个体农户的后顾之忧。

  期待嘉兴在农业发展中,探索出更多优质高效的模式,进一步开创产业兴、农民富的新局面。


标签: 农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