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人大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厚植法治底色
2023-02-21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茜

  树木拔节生长,花苞探出“脑袋”,草木生机盎然,嘉兴正在绿意葱茏中,迎来春的浓重气息。

  这个春天,嘉兴城市绿化规划、保护和管理也迎来好消息。嘉兴首部绿化地方性法规《嘉兴市城市绿化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对行道树树种确定、永久性绿地保护、绿化工程质量监管等作出明确规定,旨在促进城市生态建设、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依法建绿、依法管绿、依法治绿。

  在去年,嘉兴人大还审议通过了《嘉兴市全民健身服务保障条例》,明确对嘉兴全民健身设施布局规划、向公众开放、智慧化服务等作出规范,为构建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法治保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人民群众呼声,紧扣市域治理需求,嘉兴人大始终注重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有效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强化法治监督职能,扎实推进法治嘉兴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依托。

  立良法,促善治。过去一年,嘉兴人大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调研项目库。同时,充分发挥1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将立法工作延伸到基层,让民意充盈于立法的全过程。由28名专家组成的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更是积极发挥“外脑”智库作用,助力推进地方立法高质量高水平。当年,嘉兴人大共组织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46次,还专题召开了立法新闻发布会,为相关法规落地营造了良好氛围。

  法治政府建设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事关经济社会法治大局。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上,嘉兴人大也是不遗余力。

  “2021年,市政府及各工作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思想更加重视、行动更加自觉、措施更加有力、制度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去年6月26日至27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常委会成员组成人员充分肯定了市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会前,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人员分赴南湖区、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等地,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已经连续两年跟踪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和审议相关工作情况报告,推动了我市行政机关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助力嘉兴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一年来,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实现“两降一升”,即行政诉讼收案数同比下降10.24%,一审败诉率同比下降1.2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同比上升0.78%。

  组织开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助力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完善专业执法与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让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实施更加顺畅。

  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建设,实现“一府一委两院”和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6件,纠正3件。

  听取市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推进司法机关落实涉罪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新规定,完善“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推动“共享法庭”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深度融合,出台工作意见和实施办法,使司法服务更加贴近民众生活。

  聚焦“关键点”,助力“大发展”,关注“小点位”,助力“大治理”,嘉兴人大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助力法治嘉兴建设。


标签: 嘉兴人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