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今年春运全市客运总量564万人次
2023-02-17 15:3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谭  娇   通讯员 殷润国 仇嘉伟

  服务保障有力 出行平稳有序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记者昨天从嘉兴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嘉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有力,交通出行整体平稳有序。

  从数据上来看,春运40天,全市客运总量564万人次。其中,道路客运量332.2万人次,铁路旅客发送量117.8万人次,水路客运量26.1万人次,海宁城际铁路发送旅客87.7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嘉兴辖区高速春运期间总流量达989万辆次,创下近几年流量新高,同比去年上升24.72%,比2019年上升25.51%。

  客运量呈现“三升一降”态势

  嘉兴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我市客运量呈现“三升一降”态势,水路客运量、铁路旅客发送量、海宁城际旅客发送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道路客运量有明显下降。春运期间,群众出行热情高涨,水运客流快速攀升,主要集中在南湖、乌镇、西塘等热门景区;铁路、杭海城际客运量大幅上升;返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得到集中释放,自驾出行成为主流,高速公路车流量明显提升。与此同时,由于群众出行习惯发生较大改变,道路客运客流总量下降。

  “春运期间,高速车流呈现潮汐现象,以沪杭高速为例,春节前杭州方向车流较大,春节后主要以上海方向返程车流为主,而且很多车辆都是过境车辆。”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沪杭高速主线流量同比上升约30%,收费站进出口流量同比上升约2.5%。

  铁路出行也持续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2月15日,记者在嘉兴南站看到,即使当天是2023年春运最后一天,铁路出行的旅客依然很多,进站口排着一条条长龙,候车室里也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人。“现阶段,铁路出行主要以外出旅游的客流为主。”上铁嘉兴车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嘉兴铁路客流发送方向主要集中在云贵川、湖南、江西等地,以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流为主。

  多方协作做好春运保障

  “在春运办各成员部门单位的共同协作下,我们多措并举,为春运平稳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有关部门精心做好运输组织,铁路、公路、客运单位依托票务预售、路网监测等各类大数据技术手段,科学安排客运班次计划,动态调整运力,提高旅客集疏运能力。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保障旅客平安舒心出行。针对春运期间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应急、交通、公安、农业等部门加强应急资源储备以及路网巡查,强化重点路段管控,及时做好降温冰冻、大雾天气处置工作。

  此外,相关单位还组织开展了多形式的服务活动,持续做好春运便民保障,比如,市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暖冬行动,引导旅客有序快速坐车;高速交警部门开设“新手小课堂”微信专栏,帮助“新手”解决高速路上“疑难杂症”,开设20个“爱心驿站”、9个事故快处点和7个春运执法站,打造“线上春运服务站”,为群众提供路况查询、指路服务、事故快处等便民服务;铁路部门开设红船雷锋服务站,落实“六主动”“三Q”等特色服务,针对务工团体票受理,将团体票受理站从去年的3个扩大到今年的6个;气象部门设立春运气象专栏,为公众出行提供出行指导;客运公司制定了专项返乡专车方案,让务工人员回家路上更安心、更暖心。


标签: 春运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