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春运首日:嘉兴“志愿红”温暖回家路   
2022-01-18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谭 娇

  编者按: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嘉兴如何过新春、起好步、开新局?今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聚焦嘉兴进一步蝶变跃升的新年新气象,记录发生在嘉禾大地的温暖故事,传递嘉兴人民一起走向未来的新春喜悦。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践行“四力”,走进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呈现最真挚、最动人、最美丽的嘉兴瞬间,与您共度留“嘉”过年的美好时光。

  时间:1月17日

  走访地点:嘉兴站、嘉兴南站、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

  1月17日,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国人的年度“迁徙”再次开启。昨天,记者走访了嘉兴各大交通枢纽,春运首日,嘉兴交通出行井然有序,除了春节回家的喜庆红之外,最为惹人注目的是活跃在各大交通枢纽的“志愿红”。

  嘉兴站:“志愿红”让新春红上加红

  “咱们嘉兴的‘网红’火车站,就是漂亮!”昨天下午,准备回湖北老家的陈女士对改造提升后的嘉兴火车站赞不绝口。“我在嘉兴工作很多年了,火车站改造提升后还是第一次来,这里的变化真的太大了!又宽敞,又干净!”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对改造后的嘉兴站不熟悉,她之前还担心赶不上车,但是刚到嘉兴站南进站口附近,就有几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迎了过来,不仅帮她引路,还帮她把大件行李拎到了候车室。

  记者了解到,随着1月15日嘉兴火车站南广场正式启用,短短两天时间,“南广场”“南进出站口”热度攀升。“嘉兴站南北广场是互通的,南北候车室也是互通的,旅客可以根据个人乘车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但是考虑到春运的客流量比较大,这又是嘉兴站改造提升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对站厅还不熟悉,除了站厅‘红船雷锋服务站’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旅客答疑解惑外,我们还安排了很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车站内外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嘉兴车务段客运副工班长金家明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嘉兴火车站进出站口都应景地挂了一排排红灯笼,车站内随处可见中国结、“福”字等年味装饰,服务站还摆放了一排红色的小老虎毛绒玩具,“高大上”的嘉兴火车站特地为春运出行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

  “临近春节,除了做日常的站内引导、失物归还等工作,我们会更加关注特殊群体的出行。”嘉兴车务段客运员陈峥怡告诉记者,“前两天,一对在嘉兴做盲人按摩的盲人夫妻一路问着路来到嘉兴站,我们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全程为他们提供服务,直到他们坐上回老家的列车。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们也被这对盲人夫妻努力生活的乐观所打动。”

  2021年夏天,嘉兴站以崭新面貌开门迎客,成为红船起航地的新地标;2022年春运,嘉兴站以落实到细微处的关怀推进志愿服务,“志愿红”让这里红上加红。

  嘉兴南站:“志愿红”温暖回家路

  记者从嘉兴车务段了解到,春运客流主要以远程返乡的旅客为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多数乘客会选择乘坐高铁。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嘉兴南站,只见这里热闹非凡。

  当天上午,申嘉有轨电车公司联合嘉兴南站、高铁综合办(长水街道)、嘉兴市区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嘉兴市嘉禾志愿服务中心、美团嘉兴等单位,开展了“公共交通联合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为旅客发放防疫小礼包、“福”字,送出新年祝福;还协助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提醒乘客亮码、测温、佩戴口罩,帮助行动不便的乘客搬运行李,维护进出站口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首日,嘉兴南站出站口的综合交通服务站也正式启用,服务站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文明出行标语,志愿者们不仅热心解答乘客的咨询,还为有需要的旅客发放导乘手册、旅游指南等资料。“为了让八方来客感受到嘉兴的城市温度,我们会长期免费为乘客提供热水、导乘咨询等服务。”申嘉有轨电车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夏丽玉告诉记者,综合服务站内备有安全药箱、轮椅和防疫用品,还具备暖心驿站和骑士加油站的功能。

  “我们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也常常被他人善意的感谢温暖到,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成长。”嘉禾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吴芯告诉记者,看似小小的志愿服务,需要多方协作努力,从前期准备、培训到实施,只为了做好每一个细节,让回家或者回“嘉”的旅客都能感受到温暖。

  高速服务区:“志愿红”助力出行顺畅

  “师傅,请您喝姜茶。”“师傅,送您一个‘福’字。”“小朋友,给你一个气球!”昨天上午,在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联合服务区、市交通执法队等单位,开展“温暖回家路 平安伴你行”春运志愿服务。

  “太暖心了!”在嘉兴服务区,自驾回老家的新居民吴娟告诉记者,“路上走得匆忙,居然忘了带水,这里不仅提供矿泉水,还有热姜茶可以喝,工作人员真是想得周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不仅给随行的小朋友送上了气球,还帮小朋友把宣传资料、一次性雨衣等小礼品装进袋子里,当天的嘉兴服务区满是喜悦和祥和。

  在志愿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免费向过往司乘发放口罩、护目镜以及防疫宣传资料,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还提供地图、餐巾纸、一次性雨衣、气球、矿泉水、环保袋、防诈骗资料、高速公路法律法规等小礼品。同时,还贴心准备了电子血压仪,为有需要的人员测量血压。此外,一名有书法特长的志愿者现场免费写“福”字,让旅客把春节祝福带回家。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小朱说:“作为高速人,很高兴能在春运第一天来到服务区,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司乘人员送上暖心服务和新春祝福。”据悉,为提升春运服务工作,沪杭高速沿线各服务区、收费站将开展有针对性的春运特色服务,致力为司乘人员营造优质、满意的春运环境。


标签: 春运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