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海关出台15条举措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05-25 09: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王轶星

  聚焦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对区域经济平稳发展意义重大。记者昨天从嘉兴海关获悉,为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海关部门结合嘉兴外贸特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工作实际,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嘉兴海关此次出台的举措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主要包括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嘉兴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等15条。

  产业链供应链是一座城市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也是经济发展安全的生命线。“我们切实保障嘉兴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对重点区域企业开展海运船只到内河运输船只的‘联动接卸’监管模式,落实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一体化布控查验模式扩大试点工作,并与长三角口岸海关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积极帮扶具备条件的企业纳入试点范围,不断加快辖区电子信息企业维持产业链运转关键物料的口岸通关速度。”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在乍浦港区码头,一个集装箱从货轮上缓缓吊起,装入停在船边的集装箱卡车,卡车司机在接收到码头通知后,直接驶出港区卡口并运往企业。经测算,集装箱从卸船到离开港区卡口仅耗时30分钟,这种“船边直提”的作业模式能有效助力货物通关提速升级。

  为切实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嘉兴海关通过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在符合条件的嘉兴港口岸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扩大出口货物“海河联运”抵港直装新模式应用规模,大力推进大宗商品“两段准入”通关模式。同时,各业务现场全天候接受企业因疫情导致通关受阻的货物预约通关申请。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优化水路物流海关监管模式,加大‘离港确认’模式试点宣传力度,根据企业意愿开展‘离港确认’试点,优化转关业务流程,全面实施转关货物审放自动化,支持在嘉兴港换装运输工具的转关货物‘全程转关、一次办理’,不断提高水路物流效率。”该负责人说。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全球经贸规模最大、占全球经济体量三分之一、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域协定正式落地。为助力我市外贸企业积极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嘉兴海关计划定期开展多层次多渠道专业培训和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充分理解并利用好RCEP重点国别关税减让表,做好最优税收筹划,推动RCEP海关便利化举措惠及更多外贸主体。

  在助企惠企方面,嘉兴海关将有的放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积极发挥海关企业协调员作用,为高级认证企业、地方重点帮扶企业等提供本关区和跨关区协调服务,依托AEO国际互认协议,加大辖区内高级认证企业的培育力度,让更多的优质企业享受到国内外通关便利化措施。

  跨境电商作为模式和业态创新的重要内容,正成为各地外贸加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嘉兴海关提出要大力推进落实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优化海外仓备案登记流程,落实落细“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等通关便利措施,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扩围增量。“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嘉兴综合保税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货物保税展示平台,进一步支持嘉兴综合保税区做大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业务,推动跨境电商新零售业态发展。”该负责人说。  


标签: 外贸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