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向每一位白衣天使致敬 ——写在2022年国际护士节之际
2022-05-12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樊昕旖 通讯员 谢震宇

  五月,繁花盛开,万紫千红。今天,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

  护士是伸出双手守护你走出人生至暗时刻的人;是在你人生的每一个悲痛、哀伤、低迷阶段,拉着你看见暖阳的人;是白衣上绣满春风,哪怕隔着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也隔绝不了温暖与爱意的人。

  也许,我们不曾记住他们每个人的模样,但他们故事中的那些平凡日常和不平凡坚守与贡献却值得我们去听、去品、去铭记。

  用青春芳华点燃生命希望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人把青春芳华绽放的岁月,都献给了护理事业,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散发着微光,驱走恐惧和黑暗,给生命点燃希望。

  今年是海宁市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沈海红从事护理岗位的第31年,先后辗转于内科、外科、儿科、急诊科、护理部等部门的她,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信仰。平时不管多忙,沈海红总是抽出时间深入病房,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交流。30年对她来说,是一段征程的纪念,更是新征程的开始。

  雷厉风行的风格、朴实真挚的话语、温暖有力的行动是形容陆月芳最贴切的语句。作为王店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扎根于基层医院30余年,陆月芳一直遵循前辈们“严谨务实、敬业奉献”的教导。她用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参与疑难病人的指导与抢救;用多维度、多元化的方式,重视护理质量安全,培养护理人才,倡导护理创新。

  扎根护理一线24年,嘉兴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费叶萍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急救本领,每年参与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数百例,护理患者数千例。为了体验气管插管患者的感受,她尝试在自己口腔中放入手指体会,当她将放入口中的两根手指变成一根手指时,发现不舒适感有明显改善。于是她从减少气管插管患者口腔内置入物体积的角度入手,同时考虑到抢救时去除寻找牙垫时间的因素,萌生了将气管导管和牙垫合在一起的想法,形成双套式气管插管,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同时增加气管插管患者的舒适度,此项创新成果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成功获得转化。

  在红船旁边这支1.9万余人的护理队伍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护理工作平凡而伟大,这支队伍为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衣执甲随时逆行出征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报名,我可以去!”“我有经验,我去!”……当今年3月嘉兴战“疫”的集结号吹响,嘉兴的护理人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逆行者。

  目前,嘉兴市共有护士1.9万余人,95%以上护理人员均参与过核酸采样工作,核酸采样量达到1亿人次以上,其中不少人参加过武汉、上海的抗疫。今年4月,141名护理人员,白衣执甲,奔赴上海抗疫。

  来自浙江省荣军医院的护士康一苗便是嘉兴援沪医疗队的一员,自4月23日以来随队每日往返于沪嘉之间。她说,之所以报名支援上海,就想为抗疫尽自己一份力。“来之前还在想,上海疫情持续了这么久,大家居家隔离多日,难免焦虑、急躁,不知道会不会有意外状况。来了之后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大家安静地排着队,没有抱怨,反而会听到很多的‘谢谢’。”康一苗说,“为了打赢这场仗,每个人都在努力,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更应该冲在前面!”

  “虽然总是凌晨接到通知,临时出发也是家常便饭,但是在全体队员圆满完成任务的那刻,再累再苦都是值得的。”这是嘉兴市第二医院护士谈正叶在奔赴“疫”线时常常说的一句话。已经扎根病房护理工作29年的她曾多次作为领队参与核酸采样支援任务,不仅要联系好点位对接人员,还要时刻监督队员们规范穿脱防护服、手卫生、核酸采样等操作,虽然辛苦,但是她却从未抱怨。

  嘉兴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钟婷已在ICU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0年有余。疫情发生后,她多次请缨前往一线。今年3月,她进驻到隔离病房。每天面对着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她也曾有过迷茫与担忧,但她总是告诉自己“没有一场疫情不会过去,没有一场战争不会结束,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以城市之名致敬最可爱的人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时代,从全国、省到市、县,每年都会表彰一批优秀的护理人员。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已有32位护士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来自嘉兴市第一医院的金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来自嘉兴市第一医院的费叶萍获评浙江省杰出护理工作者,来自嘉兴市第二医院的徐艳获评浙江金蓝领……此外,嘉兴市护理学会推选了23名2022年“嘉兴市最美护士”。

  “‘疫’路同行 感恩有你——致敬白衣天使”“纪念5·12国际护士节”“白衣执甲 嘉禾无恙”“白衣战士,辛苦了!”为呼应今年护士节的主题,这两天,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在各县(市、区)各处的宣传大屏上,多条护士节祝福语已经开始闪耀,点燃了城市街景,也呈现出暖心的美。在护士节当天,市区中环南路城南路口中纬大厦、龙鼎万达、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等多个地标建筑将亮起大屏,致敬白衣天使。

  最可爱的人,也最应该被关爱。市护理学会发动各家医院开展了系列关爱护士活动,如邀请医学心理学博士王凤华讲授《后疫情时代护士的自我心理调适》课程等。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护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护理事业实现了新跨越新发展。通过统筹推进全市护理领域改革与创新,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护士队伍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优质护理服务实现全面覆盖,全市护理工作正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

  成长于红船旁的他们,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心怀大爱、情系人民,为守护嘉兴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架起了“连心桥”,筑牢了“安全堤”,织密了“防护网”,当好了“守门人”,彰显了心系患者的人文情怀和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恢弘乐章,奏响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标签: 国际护士节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