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迭代升级打造营商环境“4.0版”
2022-03-25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朱 君

  力求“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

  昨天,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营商办)获悉,《嘉兴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正式印发,通过5项任务20条具体举措,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自2019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多个文件,着力构建嘉兴营商环境“北斗七星”工作格局。2021年,推出了营商环境“3.0版”,拿出100条“硬核”举措,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今年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快制度重塑、服务提质,促进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便利化,推出营商环境‘4.0版’,重点聚焦5项重点任务20条具体举措。”市发展改革委(营商办)相关负责人杨燕介绍道。

  《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底前,我市以实现“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为目标,在市场主体准入、准营、运营、退出等环节,解决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聚焦营商环境综合性和单项指标,全市域营商环境水平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加快形成一系列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制度创新成果,奋力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市。

  在促进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便利化上,营商环境“4.0版”以刀刃向内的魄力,加大改革力度。

  首先在市场准入准营机制上,我市将通过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能、提升公共设施接入服务水平、优化不动产登记等5条举措,让企业轻装上阵。

  例如通过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领取、一日办结”,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机制,落实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提升“一网通办”平台智能化水平。推进项目审批全流程(含联合验收)接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持续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度。

  其次在市场主体发展中,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营商办事便利度,包括纳税服务、跨境贸易便利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

  最后通过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清算机制和加大破产重整支持力度等举措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迭代升级注销“一网服务”功能,完善证照并销、税务预检等机制,降低企业退出成本。健全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着力解决破产审判中存在的难题,提高破产案件办理效率。

  另外,营商环境“4.0版”还通过强化要素保障,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例如在人才集聚上,深入实施“星耀南湖”人才计划,推进硕博倍增、“550”引才计划,打造充满活力的“青创之城”。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深化“融资畅通、金融赋能”活动,加强首贷户培育,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清单”,全年新增各项贷款2000亿元以上。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各地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北斗七星”工作格局,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聚焦企业需求,不断迭代创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改革成效十分显著。

  嘉兴市南湖区政务数据局《“企明星”政策治理集成数字化改革》和桐乡市人民法院《不动产司法拍卖“一件事”集成改革》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十佳案例,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二。

  前不久,我市还评选出了2021年度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实践案例”,旨在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及服务企业案例,不断提高我市营商环境改革成效。

  为全面实现改革目标,市发改委(营商办)进一步量化、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并通过强化责任担当、工作协同、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为我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保驾护航”。


标签: 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