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这9条(个)河湖惊艳亮相
2020-12-24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张 敏

  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公布

  昨天,记者从市生态创建办了解到,近日,省水利厅、省美丽浙江领导小组、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的通知》,我市9条(个)河湖上榜。

  据悉,上榜的9条(个)河湖分别是南湖区湘家荡,秀洲区新塍塘,嘉善县长白荡,海盐县梦湖、新城河,平湖市嘉善塘(环桥港-西孟家桥),海宁市碧云港片区,海宁市洛溪河,桐乡市南沙渚塘和桐乡市康泾塘-北港。

  上榜的湘家荡是南湖区最大的湖泊,融江南水乡风光、田园浪漫景色为一体,有兼具现代水上娱乐、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之独特功能,河湖沿线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南湖区以全域治理为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将农业、旅游相结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湘家荡打造成一个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商务办公、高尚居所为一体的综合型区域,成为嘉兴市旅游的中心和长三角独具特色的旅游度假胜地。

  新塍塘是嘉兴市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石臼漾水厂原水取自新塍塘。近年来,秀洲区加强新塍塘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开展护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重新构建河湖生态系统,稳步改善水质,形成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河湖水网新格局。嘉善县长白荡建有全市目前唯一的水情科普教育基地,露天科普文化点以固定监测点和水情科普节点的形式展现。市民可在固定观测点观测水质、植物群落、鱼类和鸟类;水情科普节点则展示了水常识、水法规、水科技和水文化等丰富的水源地科普内容,形式独特,且与自然野逸的湖区景观相融合。

  另一条上榜的省级美丽河湖洛溪河,是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的重要水道。“洛溪”取自“洛塘河”的古称,近年来,洛塘河改道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长山河、长水塘、洛塘河东段及斜郭塘等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同时有效改善区域河网水质,提高全市水资源配置能力。洛溪河畔的水文知识介绍、美丽河湖建设介绍等展示内容,提高了周边群众的知晓率、参与性、满意度,形成全民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嘉兴申报的9条(个)河湖全部入选省级美丽河湖,这为我市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的创建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同时,也为来年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美丽河湖”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