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塘获评 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
2020-12-23 09: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郁晨晨

  全力构建人水和谐的河湖水网新格局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秀洲区新塍塘榜上有名。

  新塍塘源于苏浙两省交界的澜溪塘,两条支流汇于秀洲区新塍镇镇区后,穿过秀洲国家高新区与北郊河交叉后流向市区,河道总长9.3公里,平均河宽41米,平均水深2米,水域面积约1.41平方米。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美丽河湖”。秀洲区将总长9.3公里的新塍塘进行清淤,有效清除了新塍塘河底富营养化淤泥,扩大了河道容积,提高了水环境容量及水体的自净能力。同时,对新塍塘开展护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重新构建了物种丰富、结构完整、功能稳定的河湖生态系统,稳步改善水质。通过沿岸集中治理喷水织机、杜绝畜禽排泄物、秸秆还田等措施有效提升了水质。

  为构建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河湖水网新格局,新塍塘沿线从北郊河口至新塍镇共建有12.3公里绿道,一头是现代化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一头是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镇新塍。漫步绿道,既能感受现代化城市的活力,沿途又能尽收原生态的郊野风光,还能领略古镇特有的历史文化。9月1日,嘉兴首条水上巴士“悠游秀洲”(新塍塘)线的正式开通,更是将秀洲八景的秀湖灯影、新溪绿道和蓬莱晨钟紧密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集生态观光、古镇休闲、红色教育等为一体的水上(旅游)巴士线路,为新塍塘增添了慢生活的气息。

  在深入推进新塍塘水环境治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河湖监管机制。秀洲区深化河长制度,编制了《新塍塘“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切实落实“管、治、保”职责。同时,深化“互联网+”治水模式,完善“秀洲智慧河道”APP管理体系,定期通报河长履职情况,强化考核制度,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开展全方位河道监控试点,每周检测一次,全方位运行河道监控系统,结合排污口监管工作,全面提升河道水质管理能力。

  据悉,新塍塘水系水功能区属于“新塍塘嘉兴饮用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区”,水质标准为Ⅵ类和Ⅲ类标准。2020年以来新塍塘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成功创建省、市、区级“美丽河湖”26条,其中省级“美丽河湖”3条。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对标“美丽河湖”建设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创建,高质量打造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彰显地方特色的“美丽河湖”。


标签: “美丽河湖”;新塍塘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