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全省率先实现“村村百万”
2020-12-07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应丽斋 孔 越

  到2025年所有村年经常性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

  昨天,嘉兴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实施“强村富民”计划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显示,截至2019年底,嘉兴85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常性收入全部达到100万元以上,率先在浙江省11个地市中实现“村村百万”。

  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强支柱,是凝聚党心民心、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保障。而“年经常性收入”,指的是剔除了各种暂时性收入后的稳定收入,是衡量一个地方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农民收入连续16年位居浙江省首位的嘉兴,10多年前,村集体经济同样呈现三个“三分之一”的状态:三分之一的村是富的,三分之一是勉强过日子的,三分之一是穷得揭不开锅的。

  嘉兴在较短时间里取得今天的强村成效,首先贵在“坚持”。2009年起,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三轮“强村计划”,从资金、土地、信贷等方面加强扶持,过程中嘉兴对薄弱村的定义不断“水涨船高”:从最初的年总收入30万元,到年经常性收入30万元,再到50万元……2019年,市委提出消除年经常性收入在百万元以下的村。

  嘉兴的村集体之所以能不断迈向强大,还得益于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精准发力。比如:曾经因“亩产千斤桑百斤茧”闻名全国的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它的复兴就靠一棵桑、一条蚕、一粒茧、一根丝、一匹绸串起的蚕桑文化;平湖市广陈镇龙萌村,高擎“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旗帜,汇聚了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8国顶级农业专家,从这里出去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正引领农业革命。

  机制体制的创新,则赋予了嘉兴村集体经济强大的“造血”功能。其中在全省首创的“飞地抱团”,不仅解决了资源集约利用问题,还形成了先富帮后富、共走小康路的良好氛围。到2019年底,嘉兴全市累计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01个,收益率普遍达8%至12%。桐乡市濮院镇永越村,是全国最大羊毛衫集散中心——濮院羊毛衫市场发源地。产业兴旺,让永越村成为嘉兴年经常性收入最早突破千万元大关的行政村之一。2018年,桐乡和丽水龙泉两地共100个村通过飞地抱团,投资建设桐乡市智创服饰产业园项目,不但为桐乡村村过百万提供有力支撑,还为龙泉市消灭经济薄弱村贡献了力量。

  据了解,这次《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嘉兴第四轮“强村”号角全面吹响,到2022年,嘉兴薄弱村的标准又提高了——所有村年经常性收入要达到150万元以上,到2025年,则要达到200万元以上。


标签: 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