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村集体经济跑出“嘉速度”
2020-11-17 09:1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N通 讯 员 孙红樱 徐佳和

  “强村”“富民”实现同频共振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的经济基础,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治理的基本保障,也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抓手。

  昨天,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初以来,我市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突出“强村”“富民”同频共振。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共安排财政资金974631万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事业纵深发展,打造富民强村嘉兴模式,致力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农业美

  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位于海宁丁桥的3A级景区村庄梁家墩,6家饭店13家民宿几乎天天爆满,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梁家墩能成为“网红村”正得益于独特的旅游资源,南靠钱塘江,北临翁金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同时通过村庄景区化改造,村里粉墙黛瓦、屋舍错落有致,处处体现江南水乡气息。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工程,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彰显“秀水泱泱、粉墙黛瓦”的江南底色,一个又一个“江南小乌镇”正在嘉兴诞生。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93531万元,规划形成了3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环绕的全域大美格局,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2个、示范镇29个、3A级景区村庄45个、省级特色精品村96个;其中有3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家典范”,2个项目入选省践行“两山”理念优秀案例。

  乡村“美丽资源”如何向“美丽经济”转化?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创办公司开展村庄运营,市财政每年给予不超过25万元的运营补助。培育和发展农村民宿、休闲、亲子体验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通过乡村游、美食节的举办,全面带动美丽经济转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截至8月底,全市农家乐休闲农业接待游客数1567.47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13.11亿元。

  农业强

  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最活跃土壤

  秋季,在朋友圈内你一定见到过这样一片花海:半人高的粉黛乱子草萦绕身侧,花海呈现出粉雾仙境的感觉,温暖缱绻。这片刷爆朋友圈的花海位于湘家荡森林公园。这里也是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农文旅结合的实践样板。

  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8年10月,该开发区以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两大品牌为基础,整合万亩农田、万亩水域、万亩森林三大资源。两年来,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积极引进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大数据农业等项目,打造南湖斋粽子、文虎酱鸭、嘉兴酒厂一体的博物馆式的旅游线路,扩大农业产业经济效益,助力湘家荡区域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的“二次腾飞”。

  做强农村产业,高水平推进农业经济开发区和农民创业创新孵化园建设,我市共投入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资金43655万元,累计签约项目108个,涉农投资额达45.04亿元,其中投入的工商资本占比62.3%。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内实现涉农总产值达27.78亿元,亩均产出1.06万元,成为乡村产业振兴最活跃的土壤,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同时积极做好涉农专项资金项目争取工作,全力助推秀洲区成功入围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争取省级补助资金8000万元。

  农民富

  精准扶贫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位于南湖区凤桥镇的胡师傅的丈人、丈母娘和妻子曾先后罹患癌症,使得家中生活十分拮据。2017年,他们一家成为南湖区支出型贫困救助对象,每月3184元救助金,妻子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同步提升。同时镇里还为他牵线引来了专家送新技术、新产品。经过整整一年的支出型贫困救助,依靠2万多元生产性补助扶持和农业专家的田头技术指导,胡师傅一家成功“摘帽”低收入农户。

  胡师傅一家是我市聚焦脱贫攻坚,为低收入农户提供财政帮扶的缩影。我市紧扣扶贫、扶志、扶智三条主线,着力增强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能力,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制定出台《市本级低收入农户扶持政策实施办法》,支持低收入农户创业创收,对创办农家乐(民宿)、开设网店、小额贷款、从事来料加工以及农业经营主体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等给予一定比例或全额补助,最高补助5万元。实施“飞地抱团”“暖巢行动”“虚拟岗”等低收入家庭帮扶增收计划,秀洲、平湖等地“飞地抱团”带动低收入家庭增收覆盖面均已超过90%,切实增强了低收入农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上半年全市还推出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由财政承担全额保险费用,让每一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聚焦消薄增收,激活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实施“乡村富民领跑工程”,2020年度全市安排“强村计划”专项资金35776.56万元,从资金、土地、资源等方面加强政策扶持,通过鼓励扶持物业项目、产业项目、美丽经济项目等,高质量配套发展项目,打造村级集体经济新业态。提升完善“飞地抱团”项目的品质和内涵,全市累计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01个,涉及1309村次,薄弱村439村次,各级财政补助11.2亿元,项目收益率普遍达到8%~12%。截至目前,全市858个村年经常性收入达20.6亿元,经营性收入达15.1亿元,全面实现了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


标签: 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